安徽徐集镇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管理
2013-02-28 16:44:00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黄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徐集镇从督促大学生村官写好工作日志入手,着力培养他们深入群众、善于总结、勤学善思的作风,促进了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一、明确记载内容,让村官带着任务入村。工作日志主要记载三大类:一是群众意见建议。包括群众对村容村貌、发展经济的意见;生产生活中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对基层组织建设、社会公益事业、治安稳定等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村官心得体会。针对调查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意见建议,大学生村官写出个人的心得体会,以及解决问题、调解纠纷的建议。三是所在村贫困户、五保户的基本情况及其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等。通过让村官带着问题入村调研,在增强与群众的联系的同时,也让他们在调研思考、解决问题过程中提高了农村工作能力。

  二、定期调阅点评,帮村官解疑释惑。镇党委要求村党支部书记每周至少调阅本村的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一次,镇农组办每月月底负责收集全镇3名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交组织委员审阅,通过仔细阅读工作日志,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

  三、结对帮扶辅导,给村官坚强后盾。实行结对帮扶大学生村官制度,每位大学生村官都指定一名领导干部进行结对帮扶。镇农组办按照每月对各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寻找他们近期工作的共性,寻找困难存在的根源及解决对策。对于情绪上的问题由帮扶领导及时进行谈话沟通;对于生活中的困难及时想方设法解决;对于工作中的难点和疑点,帮扶责任人及时靠上帮助制定解决方案,为他们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