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安徽肾衰竭女大学生村官重燃希望
2018-12-21 09:5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王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李娅娅的生活照  (资料图片)

  12月16日一大早,连日被雾霾笼罩的安徽合肥迎来了一缕阳光。这是27岁的李娅娅换肾手术成功的第一天。她一睁开眼,就艰难地朝母亲倪兰芳的方向看去,母亲术后正在熟睡。“妈妈又给了我一次生命。”她微弱地说道。

  李娅娅自2015年8月被选聘为安徽省桐城市大关镇麻山村主任助理以来,一直被村民打心眼里喜欢并认可,大家普遍认为这位90后大学生村官能吃苦、尊重人、肯上进。

  麻山村贫困人口多,村干部人数少,工作压力大,加班加点是常态,但是李娅娅从未叫苦叫累。她为了准确把握辖区的贫困情况,长期奔波在田间地头,调查摸底、落实政策,还主动认领了5户贫困户,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她的身影出现在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就在去年生病时,也仍然坚持上班,为一个患病的村民筹集了6万多元的医疗费。

  李娅娅的努力,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今年9月,她被评为桐城市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荣誉的背后,是李娅娅一次次的“负重前行”。2017年初,她经常感到疲惫,陆续出现腹痛、头晕等症状,时常感觉力不从心,但她深爱着这片土地,深爱着大学生村官这份工作,就咬咬牙挺了下来。除了家人,谁也不知道她一直带病坚持工作。不想在今年年初,李娅娅突然胃出血,由桐城市人民医院转送至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也直到此时,才有少数人知道她病了。经医院诊断,她患的是肾衰竭。医院决定暂时用腹膜透析来维持她的生命,每天3次,每次半小时左右。在此期间她仍坚持每天上班,利用早中晚去做透析。自腹膜透析以来,李娅娅身体的免疫力开始逐渐变差,易患感冒,每月住院一次。直到今年9月,每天的透析增加到了4次,她才不得不暂时放下工作。即便如此,她还是一如继往地在病床上管理维护着亲手建立的麻山村党员交流学习群,向村民介绍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如何交党费,怎样注册先锋网等。李娅娅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盼着病好后能继续工作。”

  也许这个坚强的女孩子实在扛不住了。11月19日,李娅娅通过“水滴筹”平台发布了求助信息,很多人才知道她默默承受了太多。李娅娅的家庭条件并不好。她曾有一个幸福的家,父亲是一名转业军人,在大关镇国土资源分局工作。在李娅娅初二时,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了,并留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此后,她便和母亲姐姐三人相依为命,母亲一直收入微薄,直到去年年底,才还清了家里债务。就在一家想缓口气时,李娅娅又病了,需要近30万元的医药费和治疗费。母亲和姐姐只能东拼西凑、四处借债。前段时间,李娅娅和母亲配型成功,医院通知她可以进行肾脏移植手术了,这让她有了继续活下去的希望。可刚有一线希望,现实又给她泼了一盆冷水——移植手术费用和后期抗排斥治疗还需要40至60万元。

  这时她想起曾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有大病患者在“水滴筹”平台上发起大病筹款,解决了没钱治疗的燃眉之急,于是她也在“水滴筹”平台发起了筹款。

  幸运的是,她的同事们看到后,纷纷捐款转发并留言鼓励她。陌生人也加入了进来,5元、10元、20元……一个个头像在平台上亮起,人们带着祝福为李娅娅一点一滴注入自己的暖意。

  桐城市委组织部获悉后,主动向上级组织部门汇报,安徽省委组织部、安庆市委组织部专门上门看望并慰问。桐城市各级干部职工也纷纷解囊,多名领导赶往李娅娅的家中,为她送去组织上的关怀,并通过朋友圈、电话等形式号召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桐城市招商局组织桐城外地商会募捐10万元。“汇小爱,成大爱”,你一点、我一滴,善款数字不停地更新着,最终“水滴筹”平台共筹得近40万元。众人的爱心,让这个不幸的家庭再次燃起希望,让这个曾在扶贫工作一线的女大学生村官,有了继续服务人民的机会。李娅娅终于看到了希望。12月15日,她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目前,手术很成功。

  “广袤的农村虽然没有城市繁荣,但这里最贴近人民群众,最接地气。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像个种子一样继续扎根基层,提升自己,磨练自己,把有限的精力放到为民办事中去,在前进的道路上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这是李娅娅年度述职报告中的一段话,我们坚信,她定能再次重新回到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