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南陵县许镇镇党委书记吴宗高下活渔业“这盘棋”
2022-02-25 10: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本报通讯员 朱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许镇镇要打造‘渔业小镇’,通过开发渔业延伸产品提升品牌效应”“要大力推行渔业产学研一体化,实现可持续发展”……虎年新春座谈会上,安徽省南陵县许镇镇30多位企业家畅所欲言。

  “您的想法很好,请说得具体一些。”“您刚才说的这个案例,能否帮我们牵线到实地看一看?”3个多小时的座谈会,镇党委书记吴宗高不时插话,与企业家互动。

许镇镇“富美湖乡 奎鳙贺春”捕捞活动现场。

  许镇镇区位优势明显,处于交通枢纽位置。要素资源丰富,外有江河环绕,内有大小湖泊、塘口2200余个。全镇养殖水面5万余亩,自古便有“鱼米之乡”之称。

  近年来,许镇镇大力推广稻渔综合产业,形成了数十家规模较大的水产养殖企业和基地。座谈会后的第二天,吴宗高就来到龙头企业走访,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倾听资金、人才等方面的诉求,“目的就是为企业做大做强,营造好的政策环境。”吴宗高说。

  渔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强化科技支撑。吴宗高告诉记者,镇里依托大浦农业研究院,广泛和高校科研院所对接,重点开发新品种,提升新技术,并对现有从业者进行技术培训。同时,成立渔业协会,让信息资源共享共用。

  春节前,许镇镇在奎湖湿地公园举办首届“富美湖乡 奎鳙贺春”捕捞活动,“奎湖鱼王”在公证处的见证下成功拍卖。

  这次活动,大大提高了许镇镇渔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吴宗高深受启发。他表示,将通过品牌创建,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据悉,“奎湖鳙鱼”已获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奎湖漂鱼”也成功注册商标。

  对许镇镇虎年的发展,吴宗高心中已有“一盘棋”:依托将军湾、有贤龟鳖等渔业企业,建设渔耕文化馆;依托大浦景区带动和奎潭湖良好生态,打造特色小镇和产业示范带;流转奎潭湖周边土地,引进专业公司运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同时在205国道沿线发展渔家乐、民宿,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吴宗高信心满满,虎劲十足。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