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绍濂乡:推动“三变”建设和美乡村
2022-12-13 10: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建平 徐建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安徽歙县绍濂乡围绕村庄、产业、服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涓滴成海,一件一件实事、一点一点突破,蓄积美丽蜕变能量,实现破茧化蝶,飞向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实施乡村建设,“五微”行动推动村庄之变。村庄美更宜居,绍濂乡尊重村民主体地位,实施“五微”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在歙县绍濂乡黄毛岭新落成的观景台上眺望,但见千里阵云悬浮峰林,万峰竞秀刺破苍穹,高天阔地飞云共同演绎万千气象,因变幻无穷的“云海”,黄毛村被誉为“一个有海的地方”。与之相互呼应的是“一个有爱的地方”,和平村依托古朴村貌及乡土民俗文化,因地制宜打造特色节点、微型景观,把农耕文化、亲子游乐、明清古街、全国劳模生活展示馆等串点成线,以“爱文化”作为村庄特色主题,浓郁的田园乡愁与鲜明的爱情主题吸引了众多人员过来研学参观。在古祝村龙车桥,则因天子山的传说,被村民称为“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这里古木古桥相依,石阶石径通幽,房屋鳞次栉比,河道泉清流欢,加上村口景观、五小园、道路沿线改造适宜,极好地保护历史文脉、保留乡土特色,村庄即是园林。

  壮大集体经济,盘活资源推动产业之变。产业兴更宜业,绍濂乡多措并举,通过盘活闲置资源,用好优质资源,经营特色资源等路径,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转型,推动绿色发展。该乡全面做好资产资源摸底清查登记工作,并逐一分类,拟定盘活方案。通过盘活闲置资源,和平村70年代的老茶厂加固改造成了农民喜事馆,承接乡村旅游团队用餐,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古祝村老卫生室盘活改造成“杉居”,变身特色民宿,每年能增加村集体经济1.2万元。通过用好优质资源,和平村老厂房转型改造成综合厂房,承租给有发展潜力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在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的同时,又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1万元;小溪村集体闲置用地盘活建成香菜加工厂,带动了当地特产香菜加工,又增加村集体经济4万元;通过经营特色资源,和平村流转撂荒地100亩建设羊肚菌基地,增加集体经济10万元,流转撂荒地10亩开展农事体验责任田,供“城市农夫”认购,增加集体经济4万元;绍濂村流转撂荒地40亩,发展茶叶、菜叶、烟叶“三叶”示范基地,增加集体经济8万元,示范效应明显,村民紧跟步伐,快速调整产业实现增收,产业发展带动增收的同时,也促进了人才、资金等要素向乡村流动。

  提升治理能力,“四夜”活动推动服务之变。服务优更和美,推进驻村夜访、新安夜话、夜学课堂、平安夜巡的“四夜”工程,落实“一改两为”,转变为民服务方式,优化为民服务质效,提高乡村治理水平。“驻村夜访”察民意。今年,绍濂乡深入开展“驻村夜访”,积极推进分类走访、带案下访、访前“做功课”、访后要反馈等夜访方式,注重为民办实事和吸纳群众建议,让村民从局外人向主人翁转化。错峰群众日间生产时段,利用夜间闲余时间开展入户走访,与群众拉家常、宣政策、解民忧,通过延伸拓展服务来满足群众了解法律法规、掌握民生政策的需求,这种不占农时、不误农事、不扰农民的走访方式,群众打心里表示欢迎。夜访在服务方式的延伸拓展基础上,更加注重服务质量优质提升,在夜访时,做到“三必知”,即知民情、知民意、知重点;“四必去”,即群众反映问题多的地方必去、矛盾纠纷突出的地方必去,工作推进有难度的地方必去、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地方必去;“五必访”,即信访群众必访、矛盾纠纷户必访、重点户必访、村民组长必访、村民代表必访,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走农户门、交农民友,解群众难,宽群众心,进一步细化分类,完善“清单+闭环”,把群众诉求落到实处。“新安夜话”谋发展。绍濂乡按照县委部署,积极落实“新安夜话”,以“话”为媒,围绕乡村运营、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双招双引等,让乡村干部与乡贤能人、专业人才等交流碰撞,掀起头脑“风暴”,共谋发展良策。10月14日晚“新安夜话”—村集体经济发展,结合“一山一路一廊”,就壮大集体经济、谋划重点项目做了入交流。11月3日开展“徽州天路精提升,新安夜话谋发展”专题活动,就如何徽州进一步提升天路品质和内涵,发展后备箱经济和天路经济做了深入探讨,下一步邀请更多乡村运营专业人才参加,着力提升“新安夜话”效果,把岭口村处徽州天路的地理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挖掘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优势,形成“游客有奔头,百姓有盼头,一路有名头”的“三头”目的地的发展路径。“夜学课堂”提素质。在每周举行一期“干部夜学课堂”基础上,进一步向村组延伸延伸,开展反诈课堂、科普讲堂、老年学校知识讲座等,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高综合素质,做新时代的新农民。组建庄头自然村妇女邻里之家,让家庭主妇向治家、治村能人上转换。“平安夜巡”护平安。通过招募乡村党员、志愿者,联合辖区民警、网格员等组建了护村巡逻队伍,开展夜间巡逻,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劝阻制止争吵打架等事宜,守护村庄平安。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