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从大学生村官中选人才 打造文化乡村
2014-11-05 14:29:00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作者:黄瑜鹏 侯锦超 戴晓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0月30日,走进南安市美林街道溪州村老少文化乐园,园里到处可见老人们锻炼养生、孩童们读书下棋的身影。“老少文化乐园是我们村创建"特色文化村"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满足村里的老人小孩休闲锻炼的需要。” 溪州村党委书记陈垂知说,现在整个村的精神面貌不同了,乡风文明得到很大提升。事实上,溪州村老少文化乐园只是南安市 “特色文化村”建设成果的冰山一角。近年来,该市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文化南安”的目标,深入开展“特色文化村”创建活动,已建成45个“特色文化示范村”和11个“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有力推动全市农村基层文化“一村一品”式发展,农村基层文化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农村文化设施逐步完善、有效运转,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大力推广,特色文化村深入创建、初具规模……乡村文化事业茁壮成长,离不开吴金斗、李东青、吴天真等文化带头人的默默耕耘。

  推动“特色文化村”创建,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南安市始终把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文化人才队伍作为激发农村文化创新活力的有力手段。该市充分借助南安市艺术培训基地、南安市新农民培训基地等阵地,通过举办知识讲座、技能培训、文化研讨等形式,着力培养一批专业人才。同时,注重发挥民间文化人才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用,着力带动基层文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南安市还指导各村配齐配强村级文化协管员,着重从大学生村官中选取一批人才专职负责文化工作协调、管理、服务工作,切实发挥村文化协管员在发展基层文化方面的作用。目前,所有特色文化创建村均配有1名以上专职文化协管员,各活动中心也都有专人负责管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