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溪乡蒲溪村官刘毅扎根农村服务"三农"
2016-11-21 10:00:00  来源:福建日报-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周宗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8月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的大学生村官刘毅,被分配到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曲溪乡蒲溪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开始了两年选聘生任职生涯。

  作为村书记助理,刘毅到村任职后迅速转变角色,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协助完成连城县蒲溪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协助村两委做好村级各项事务工作。

  摸准村情。任职以来,刘毅积极深入村主干、党员以及村民家,详细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主动融入到农村的工作和生活中。不到一个月时间,基本了解了蒲溪村的总体情况:蒲溪村地处九龙江源头,距205国道17公里,海拨770米,交通便利,全村6个村民小组,145户共479人,25名党员,有林地面积3.1万亩(其中竹林面积9000亩),耕地面积612亩,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332元。村民主要靠种植毛竹和外出务工为收入。近几年来,通过整改村容村貌,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发展了乡村农家乐休闲旅游业。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刘毅积极参加村两委会议、党员代表大会以及村民代表大会,做好各项会议记录工作;认真做好村级组织的各项文字材料的起草、整理归档。帮助村民书写协议书、证明书等,促进村两委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积极帮助村党支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申报连城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荣获获2015年度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做好新农保和新农合工作。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是国家一项重要的惠农政策,为了让广大群众都能够了解这两项政策,享受这两项政策带来的益处,刘毅与村干部一起走家串户,向群众讲解惠农政策的好处,动员村民积极参保,协助村干部做好办理和登记工作,使新农合投保率达到98%以上,新农保参合率达到98.5%以上。帮助困难农户做好低保五保申请工作,做好相关通知及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帮助其解决基本生活保障。

  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刘毅积极参与蒲溪村为2015年度县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同时,围绕“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协助村两委先后完成了房屋立面改造、乡村旅游规划、新建200平方米停车场一处、拆除空心房和危房300平方米、拆除旱厕100平方米、新建凉亭两个等项目。今年,继续协助村两委制定2016年的建设项目,协助村两委重点建设好游客服务中心、圆登公园、旅游公厕、烧烤摊的建设,其中旅游公厕已完成并验收通过。

  刘毅还积极参与申报蒲溪村第十三届(2015—2016年度)龙岩市文明村的创建工作;积极参与国家级旅游扶贫村建设;积极申报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经常性组织蒲溪村党员干部及群众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走访挂钩贫困户,与他们一起制定脱贫计划。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