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江县村官林丽丽为民办事真伶俐
2017-03-02 10:25: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 大学生村官林丽丽正在进行录入工作。

  - “交150元,报销了300多元。要不是小林,我还真不信有这等好事!”这是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村民老池的内心话。

  - 原来,老池因文化程度低,对新农合一直不“上心”。尽管这项政策惠及农村多年,村干部也动员了几年,但他觉得自己身体一向很好,不会生病,不想花这“冤枉钱”。

  - 今年初,老池患肠胃炎,这才想到新农合的事,于是来到村部找到大学生村官林丽丽。

  - 林丽丽热情接待了他,向他宣讲相关政策,此时缴费时间即将截止,她立即受理上报,最终老池报销了300多元费用。

  - 现年25岁的林丽丽,是连江县官坂镇人。2015年7月,通过组织部门选拔,分配到百胜村工作。百胜村是连江县最大的村,全村共有3535户1.3万人。为了让广大村民享受新农合惠民政策,以往每年下半年,村干部都要到村里宣传发动和收缴费用,然后统一上报镇里,由镇政府工作人员录入电脑汇总至县有关部门。林丽丽到村里工作后,镇里见她电脑娴熟,于是便将录入工作交给了她。

  - 两个月上万人的数据录入,林丽丽不讲条件,积极承担了起来。录入的辛苦她倒能承受,可许多村民的不理解让她起初十分头痛。

  - “我们苦口婆心地宣讲政策的好处,可一让他们掏这100多元,有的村民就不干了,觉得没必要!”说起政策宣传工作,林丽丽一脸苦笑。

  - 为此,她经常不厌其烦地深入村民家中,一遍遍地宣讲政策。功夫不负有心人,那些村民总算想通了。“现在全村90%以上村民参加新农合,其中丽丽功劳不小!”百胜村委会主任孙孝元说。

  - 孙孝元介绍,林丽丽除了在新农合政策、平安建设、食品安全等方面加大对村民的宣传力度外,还为村里通公交的宣传做了不少工作。

  - 原来,多年来百胜村村民都是靠班车出行,由于班次少、价格高(前往县城一趟8元),村民们为此多方反映,但因百胜村客运线路车辆挂靠在连江某汽车租赁公司,涉及多名承包人,效果并不明显。

  - 协商结果是,如果客运线路要停运,村里需花上百万元将线路买断,再向公交部门申请公交线路。为此,林丽丽与村干部一方面做好村民的安抚工作,一方面多次前往汽车租赁公司做工作。

  - 村里成立公交筹备小组后,林丽丽向村干部建议发布通公交的喜报,加大宣传,让全体村民知晓,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并鼓励村民们捐款。

  - 在她与村干部的积极宣传发动和共同努力下,旅居美国的华侨孙清开将原计划为母亲祝寿的90万元捐出,其他村民纷纷解囊,村里公交车于1月21日正式通车,村民前往县城每趟仅需2元。

  - 随后,林丽丽又第一时间将此信息及时上报镇、县,当地网站进行了刊载,并引起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村民们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移风易俗的善举一时成为美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