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村官有活力村民热情高 半年筹850万修路款
2017-05-02 09:1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钟培培 张铁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有活力村民热情高 半年筹850万修路款

  陈思杭(右二)与其他村干部在村道施工现场了解建设情况。

  日前,记者驱车沿连江104国道经13公里盘山公路,半小时后抵达江南乡梅洋村。只见这里青山如黛,溪流潺潺,空气清新,繁花绿树间,一座座修缮一新的民居错落有致,仿若到了世外桃园。

  村内一条1公里长的道路正在进行地下管网铺设施工。“已经完成工程量三分之一了,6月底可以完工。从立项到施工,工程能进展这么顺利,陈思杭功不可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燕金说。

  陈思杭是2015年7月到村里工作的大学生村官。梅洋村是一个典型的华侨村,全村1000余名村民中,两成在市区或连江县工作或定居,七成在海外,留守在村里的大都是老年人。陈思杭感到,留守老人更需要关怀,要把新农村建设好,他们的力量不可或缺。

  去年拗九节前夕,陈思杭利用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的机会,向团县委建议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村里为老人送温暖。随后,一场“敬老爱亲 浓情拗九”送粥活动在村里热闹地开展,今年照旧。“我们100多位留守老人真切地感受到了村党支部的关爱,村干部们太贴心了!”村民刘景旭依伯感动地说。

  群众工作做好了,村里的工作就好开展。村两委提出“生态家园、红色梅洋”乡村旅游思路后,拓宽通往外界的公路成了首要任务。

  这条13公里长的盘山公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修建的,由于年久失修,加上去年台风影响,破损严重。经过预算,工程约需经费2200万元。面对近1000万元的资金缺口,村党支部不等不靠,发动在外乡亲踊跃参加家乡建设。

  陈思杭趁热打铁,建立微信群积极发动。“我们愿意出!”乡亲们一呼百应,慷慨解囊。半年内,筹集到了850万元爱心款。12户村民更是将自家的房子、空地无偿腾出来,给村道拓宽让路。

  同时,为了发动村民群策群力,参与到新农村幸福家园建设中来,陈思杭向村两委建议,组织村民代表到长乐等县(市)示范村学习取经。“他山之石”让村民们支持参与的热情更高了,许多村民主动配合村两委进行立面改造、环境整治等。

  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近2年来,陈思杭先后获“连江县优秀志愿者”“连江县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并因表现突出被推荐参加省委组织部举办的2015届大学生村官培训(示范)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