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大学生村官招募志愿者到贫困山区支教
2018-08-28 09:0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思莹 林智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之前从未想过我的家乡,东南沿海经济发展强劲的泉州市还有教育资源落后的地方。在两年多的任职里,我亲眼看过安溪县山区很多孩子翻山越岭求学,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近日,一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到福建安溪进行支教的推文在当地大学生朋友圈里被频频转发。发文的是安溪县剑斗镇的大学生村官吴隆裕。

  2016年8月,吴隆裕从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后到此担任大学生村官。在目睹了村里孩子们日常求学的不易后,吴隆裕希望,通过支教活动,开展贫困学生“一对一”的教育长期结对帮扶,深入家访,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给山里的孩子带来帮助。

  在剑斗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小吴与志愿团队“教育改变晋江”以及省市县下派的驻村干部联合开展了这次的支教公益活动,并向社会公开筹募所需资金。

  最终,从4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组成的支教小队组建完毕,赴建档立卡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安溪县云溪村、御屏村小学两个支教点开展为期20天的“爱涌茶乡·支教扶贫·筑梦盛夏”主题支教活动。

  在课程安排上,除了设置“成语故事”“科普地理”“绘画手工”等常规课程外,团队成员还精心准备了“外面的世界”“安全教育”“心理科”“环保课程”等内容,希望能更好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以及认识自我和社会的能力。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准研究生郑斯妮说,“最初计划来上课的学生只有二十几人,到后来有六十多人。原来我们微不足道的付出对山里的小朋友却有很大的影响。

  支教活动也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好评:“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开展,确实让孩子学到了东西,我连邻村亲戚家的孩子都带来一起学习了”“让我欣喜的是我家孩子送给我在手工课上自己制作的礼物,这是第一次。”来自云溪村国定贫困户郑某树兴奋地说道,“我家孩子还太小,刚开始还不愿意去上课,支教小队来家访,悉心讲解开导,现在孩子学习热情很足。”

  剑斗镇分管教育的副镇长潘亚琼告诉记者,云溪村和御屏村在教育方面由于交通、生活环境等条件的限制一直处于落后的阶段,孩子们不得不翻山越岭去求学。这样的活动开展有助于扩宽山区孩子们的视野,充实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大学生村官的这种行动值得倡导和鼓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