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县官余村 这样“牛”起来了
2022-06-17 14: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钟欣宴 庄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官余村肉牛养殖基地,圈舍呈一字型排开,饲养员们正在忙着清扫圈舍、倒水喂料,忙碌的身影和阵阵牛鸣融合交织。

  近几年,福建省上杭县南阳镇官余村通过肉牛养殖,成为当地农村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官余村村民黄春莲今年2月开始来基地工作,每天上下午各喂一次。因为离家近,养牛的同时还可以照料家里的田地,她现在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比以前好很多。

  “要想富,养牛是条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牛肉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不断上涨,养牛利润逐年提升。闽西黄牛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并富含钙、锌、硒等元素,在国内属于优良品种,“龙岩牛系列”美食更是久负盛名。官余村有长期养牛的传统,出产的黄牛在当地颇具口碑。“以前村里养牛都是各家散养、散卖,经济效益不高,路上牛粪随处可见。当年村‘两委’的决定不仅让村民增收,更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人居环境。”官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丽梅说。

  官余村是如何更好、更快地发展产业化养牛的呢?2019年,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县镇两级政府牵线下,官余村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上杭擎荣农产品有限公司开始了村企共建。在肉牛养殖产业化上,官余村与公司一拍即合,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并与公司联合成立了正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占地约13亩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推动肉牛养殖产业化、规范化。合作社农户可出资购牛,放在养殖场寄养,并以优惠价格获取优质有机肥料,目前有32户农户参与,平均每户年增收8000余元。

  要养牛,牛草是关键。年轻人大多进城打工,村里只剩下中老年劳动力,耕地抛荒撂荒现象严重。官余村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建立完善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流转土地,发动农户利用抛荒撂荒的土地,通过粮草间作、轮作新模式,种粮种草两不误,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源。今年初,官余村在原有110亩牧草规模上新植牧草30亩,从根本上解决了养牛无草的问题。

  牛养多了,牛粪处理不好就会影响环境。官余村建成“养殖↔废弃物利用↔种植”双向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引领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官余村党支部充分利用牛粪、秸秆以及生产废弃物芋头皮等附属资源发展种植业,从专业农业公司请来技术团队,让村“两委”班子、部分致富带头人一方面学习草料种植与加工先进技术,另一方面学习“废物利用”,对生产、养殖产生的废弃物和小部分秸秆进行再加工,作为优质有机肥,有效解决了农村焚烧秸秆造成的大气污染和安全隐患,走上了一条绿色环保、增值生效的新路子。

  目前,官余村养殖场项目(一期)已投产,年出栏肉牛130头,现有存栏肉牛150余头,繁殖母牛80余头,预计产生经济效益约120万元,村民每年增收达30余万元。余丽梅介绍,养殖场二期计划将规模拓展至肉牛400头、母牛100头,并在条件成熟时,发展屠宰、加工和冷链销售。“那时,村集体经济有钱了,参与农户致富了,我们就更‘牛’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