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坚持党建引领 注重多元共治 充分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活力
2023-03-03 14: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福建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杭川镇杭中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参与防汛救灾转移低洼地带居民。

  近年来,福建省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优秀传统文化,落实总书记对社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党建民心工程,以近邻党建为抓手,以组织与组织近邻共建、组织为居民近邻守护、居民与居民近邻互助为着力点,在党组织领导下有效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努力构建城市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一、强化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的领导和统筹。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抓组织延伸、抓系统统筹、抓资源整合,形成党建“同心圆”、治理“一盘棋”。一是延伸组织链条。把党的组织和工作从社区向小区、街巷、楼栋等末梢治理单元延伸,建立小区党支部1.07万个,让小区治理在“家门口”就有“主心骨”。健全完善小区党组织领导下居民自治组织有效参与的协调共治机制,推行小区党组织与业委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通过法定程序将1037名小区党支部书记推选为业委会主任,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大幅提升。二是推进联动共治。完善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推动1.7万多家驻区单位、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等采取“轮值主席”方式开展议事协商,去年以来,共协调解决治理难题近1.3万件,有效推动各类资源力量从条块封闭变为开放融合,为开展共建共治共享提供良好保障。三是下沉治理资源。积极推进政府职能部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服务事项进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成管理、一体服务,改变社区“两委”办公场所“机关化”,因地制宜设置党员活动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志愿者服务台等,搭建各类组织直接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

  二、动员汇聚基层治理的各方资源力量。坚持以党建联建推动资源整合、力量聚合,不断激发各类群体参与治理的积极性,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一是党员带头示范。推动33.3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争当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服务群众“志愿者”。对老旧街巷、散居楼栋,从热心居民中就地选配党员街巷长、楼栋长4.3万名、红色网格员4.1万名,及时走街入户、掌握诉求,当好特殊困难居民的“党员邻居”。二是身边能人带动。由小区党组织牵头,通过居民推荐、自愿报名、社区遴选相结合的方式,把小区律师、医生、技工等能人组织起来,成立“红色帮帮团”“小巷管家”等1.5万多支能人服务队,广泛开展邻里互助公益活动,服务身边居民22.6万多次。三是社会广泛参与。指导推动社区党组织建立居民问题、组织共建、供需项目等“三张清单”,为各类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体定职责、派任务、提要求,全省1.5万多个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29.6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城市一线,精准对接居民服务需求,吸引凝聚退役军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

  三、搭建居民群众协商共建共治平台。健全完善居民协商议事制度,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方式,使“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成为居民群众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一是请邻议事。突出线上线下结合,全覆盖建设近300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延伸建立小区党群服务站点4700个,建好居民身边“议事点”;组建小区党组织书记茶话会、业主恳谈会、楼栋议事会等议事平台,通过“民声在线”“智慧e家”等微信群、APP,共议小区治理“金点子”,让群众有事多商量、遇事好商量。二是帮邻办事。依托信息化智慧化平台,对居民提出的问题意见第一时间进行梳理,通过“小区解决一批、社区协调一批、街道统筹一批、部门认领一批”,依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就地就近化解矛盾纠纷,先后解决停车难、高空抛物等群众身边急事难事4.5万多件,居民的困难在家门口就有人管、有人帮。三是由邻评事。由小区党组织牵头,引导党员、居民代表共同制定居民公约,推动“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监督员”。推行“两议两评两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公开重大事项决议情况、落实情况,组织居民对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履职情况开展即时评、现场评,有关评价结果作为业委会履职考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的重要依据,基层治理有力有效,基层活力不断提升。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