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屏南:人才下乡,带来好作品大流量
2023-10-24 16: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詹妙珠 彭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青山云雾一重重,雨廊长长似卧虹。土墙黛瓦新颜焕,柿柿如意挂朱红。望星空,心明净。翻山越岭到四坪……”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熙岭乡四坪村雨廊播放的一首歌曲《云四坪》,将歌中意境与村庄现实完美融合,引得各地游客驻足陶醉、流连忘返。

“这首歌之前我就在网络听过无数遍,今天终于身临其境了。四坪村这种开门见山、推窗临水的生活场景就是我一直追求的诗与远方。”来自上海市的游客袁清华感慨地说。

歌曲《云四坪》不仅唱出了四坪村的秀美风光,也折射出四坪村的蝶变历程。四坪村曾是个典型的“空心村”,没有名山大川、名胜古迹。一个无人问津的偏远小山村,如何在短短几年逆袭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团宠”,实现从“后进”到“先进”的完美蜕变的?

近年来,屏南县始终坚持抓调研破难题,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三创三引”引才机制,出台落实“一事一议”、支持文创人才发展十条措施等人才政策,充分发挥文创产业领军人才团队资源优势,累计修缮改造老屋310余栋,导入咖啡屋、酒吧、餐馆、民宿、研学等新业态,掀起了乡村现代化的屏南浪潮。

原真的山水人文生态,包容的引才爱才环境,活跃的创新创业氛围,也让屏南成为火热的文艺聚集地、创作发生地,一批音乐创作人和文艺团队纷纷把创作目光瞄准屏南,他们用镜头展现屏南大美风光,用歌词礼赞传统农耕文明,用曲调传递村民淳朴热情。一首首富有地方特色的MV歌曲应运而生,在抖音、微信等媒体平台迅速转载刷屏,带动龙潭、四坪、白玉、前洋、墘头等传统村落火爆出圈、走进大众视野,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翻山越岭、不远千里前来一睹古村“芳容”。

此外,屏南县高位嫁接校地合作人才资源,深入实践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工作,为广大有志于乡建工作的人才提供了绿色通道和广阔天地。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毛华磊和王润家基于前汾溪村美育实践的作品《乡野艺校——以文教助力乡村振兴》,在第十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乡村振兴专项成长组“铜奖”。第三期全国乡村振兴硕博研习营营员吴翰洁的调研文章《打碎与重塑:我的屏南十日》,引发众多青年学者对乡建工作的深入思考。乡村成就人才、人才成就乡村的良好局面在屏南愈加突显。

发生在屏南大地上的人才振兴故事,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文创扶贫助推乡村振兴的屏南路径》被福建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列为现场教学教材,著名作家沉洲以一部反映屏南山乡巨变的《乡村造梦记》成功摘得第九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长篇奖,进一步将屏南乡村振兴实践推向新时代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舞台中央”,屏南县也荣膺2023年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村歌、课题项目、教学教材、文学报告,一批批文艺作品“引流造势”“推波助澜”,屏南全域旅游呈多点开花、如火如荼之势。越来越多的游客和研学团队走进龙潭、四坪、厦地等传统村落,享受旧时光和新风尚交相辉映的慢生活;迈入柏源、南湾、白玉的田间地头,体验传统农耕劳作的苦与乐;徜徉于白水洋天然水上广场,聆听生命与大自然的交响曲……

“现在村里每天人来人往,老百姓的土特产也值钱了,就拿国庆假期来说,我在家门口卖苹果柿每天收入就有500多元。”龙潭村村民陈官钻脸上溢满笑容,71岁的他从未想过村子会发生这样喜人的变化。

截至9月,屏南县今年已接待游客约410万人次、旅游收入约38亿元,并成功举办宁德市文旅经济发展大会,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9.6亿元,文艺作品的“软实力”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工作与片区党委制度集成发挥作用,落实好《屏南县支持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若干措施》等政策,持续打造具有屏南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和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文化高地,不断为乡村振兴加载更加强劲的动力引擎、注入更加澎湃的文化力量。”屏南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