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鼎:“富村贷”鼓起村级“钱袋子”
2023-12-07 16: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华维 兰住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富村贷’帮了村里大忙,村里申请的两个项目每年能给村集体增加65.5万元。”近日,福建省福鼎市太姥山镇才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永忠说。

  2022年,才堡村申请200万元“乡村振兴·富村贷”,拆除太姥山动车站旁原有老旧活动板房和一个公共厕所,在原址上新建19间1层钢结构店面对外出租,年收入36万元。今年,才堡村联合下尾村、方家山村共同申请“乡村振兴·富村贷”900万元,在太姥山动车站旁闲置弃渣地上合作建设茶叶仓库对外出租,每村年收入29.5万元。

  去年以来,为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福鼎市深入实施“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联合农信社开发财政全额贴息的“乡村振兴·富村贷”,以财政资金引导金融资本支持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福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村贷款总额度为500万元,根据各村村情,采取多种方式,在促进产业发展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而联村抱团申请富村贷,也解决了单个行政村无法解决的难题。据介绍,2022年以来,福鼎市审批实施富村贷项目70个,贷款额度1.568亿元,可帮助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1405万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