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食堂飘出“幸福味”
2024-01-25 16: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 陈雅芳 郑金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天花几元钱就能在食堂吃饱、吃好,这可比自己在家煮饭省事多了,孝老食堂真是为老年人做了一件大实事!”随着福建省福安市上白石镇白石社区孝老食堂开张,社区居民郭大妈成了这里的常客,吃完饭还能和伙伴们唠唠嗑,她感慨地说,老年生活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在白石社区孝老食堂内,农家小白菜、红烧肉、卤蛋、山药炒木耳、咸带鱼……一道道热气腾腾的菜肴从食堂端出,大家依次选择自己喜欢的菜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菜肴选择主要根据老人的饮食习惯和需求进行荤素搭配,在保证健康的情况下,我们尽可能丰富选择。”白石社区孝老食堂负责人郭振寿介绍。

  据了解,白石社区孝老食堂是上白石镇搭建的公益性社区食堂,以“政府搭台、村委承办、群众互助、个人自愿、梯度收费、社会参与”模式运行,主要为镇内孤寡、独居、高龄、失独等特殊老年群体提供一日两餐,实现老年人“家门口”就餐。“为把服务做细,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党员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上门送餐服务,并与老年人拉家常,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所期所盼。”上白石镇党委宣传委员郑金发介绍说。

  孝老食堂内还设有菜品意见收集处,运营机制、食品安全监管等制度纷纷上墙。“孝老食堂是我们对农村养老互助模式的一次探索,更是一个补齐民生短板弱项的惠民举措。下一步,我们将以孝老食堂运营为抓手,不断提高农村养老服务广度和深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上白石镇党委书记刘丹华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