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踏实,笑得真实
2022-04-29 10: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场倒春寒,让山里的天空呈现出一种纯净耀眼的蓝。

  正是春茶采摘季节,眼看茶芽疯长,雇不起采茶工的茶农心急火燎,我和队员行走在山间小路上,去帮助村里的困难户采茶。山路崎岖,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我的思绪又回到了驻镇最初的那些日子。

  进驻浮滨镇的第一个月,我和队员几乎每天都奔跑在下乡调研的路上,或攀爬茶山、或穿越丛林、或沿溪而行,为了尽可能多地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情况,一天也不敢懈怠。记得那天中午11点多,我们已沿着欧阳山村走了一圈,准备打道回府。这时,村书记告诉我们,后山上有成片的古树、瀑布、深涧,还有天然形成的谷底湖,具备很好的旅游开发价值。于是,我们跟着村书记进了山,小心翼翼走过简陋的栈道、钻过漆黑的山洞,一个多钟头过去了,7月的太阳在头上暴烈地晒着,大家又累又热,衣服都湿透了,但没有人叫苦,就连唯一的女队员也在咬牙坚持。

  持续深入的调研,给驻镇工作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浮滨镇是岭头单丛茶之乡,茶叶是当地第一支柱产业,全镇超七成村民从事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但大多以家庭作坊为主。随着单丛茶行情一路向好,不少茶农都在努力扩大生产规模,但苦于手头没有充足的资金。我和队里的金融助理商量,能不能促成银行加大对茶农的贷款力度,解决资金紧缺问题。在我们的积极协调下,农行潮州分行为茶农量身定做“惠农E贷”,为每户茶农提供30万—50万元的免担保小额贷款,深受茶农欢迎。

  沃潭村村民巫泽锐是一名返乡创业的“新农人”,1989年出生的他曾在广州做过十多年纺织生意。看到单丛茶市场形势向好,他回到家乡承包了一百多亩荒山,如今他经营的生态茶园已到了收获季,但建造茶叶加工场需要一大笔资金。得知有免担保小额贷款可以申请,他专门找到工作队寻求帮助。目前,他的首笔小额贷款已经通过了审批,他高兴得眉飞色舞,特地开车带我们去参观他的茶园。坐在皮卡车的后斗上,沿着巫泽锐辛苦开辟出来的简陋山路一路颠簸,我们看到了那漫山遍野、充满希望的绿色,为自己能帮到他感到无比开心。

  驻镇以来,我们已经帮助茶农办理了48宗“惠农E贷”,总金额近1800万元,帮助11个村完成了农户信息建档和“整村授信”,真切地回应了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原来的困难家庭已经逐步走上了通往小康的幸福之路。在走访过程中,我清楚意识到,对于山区群众,尤其是拥有稳定产业的群众来说,只要愿意付出劳动,基本可以不愁吃不愁穿。当前返贫的最大威胁来自于疾病,尤其是重病。

  针对山区妇女易患的“两癌”,我们充分利用上级政策,在潮州市妇联、中国人寿潮州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浮滨镇开展了“她健康·粤幸福”关爱女性活动。针对成年女性,为她们每人免费购买价值3000元“两癌”健康保险一份;针对家庭比较困难的女性,为她们每人免费购买价值1万元的“两癌”健康保险一份。在工作队和镇村干部进村入户的大力宣传和发动下,广大妇女反响热烈,短短半个多月时间,就收到了1300多名成年女性和77名困难家庭女性的申请,保单总价值超472万元。

  春节前夕,工作队结合下乡走访慰问之机,开展了送保单上门活动。当女性朋友们从我们手中接过一份份盖好章的保单,看着她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心里也感到特别充实。

  驻镇以来,我每天很忙碌却又感觉很充实。我多次对队友说,基层不同于机关,工作必须更加注重实效,必须紧密结合实际,要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作者:广东省潮州市浮滨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 吴杰文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