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韶关市大桥镇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江文山:十年青春扎根基层,坚守初心服务村民
2022-09-27 16: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十年来江文山用热情和实干,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2012年7月,江文山从韶关学院毕业,怀揣着为家乡做实事的想法,来到广东省韶关市大桥镇核桃山村,成为大学生村官。核桃山村位于大桥镇西北部,是粤北地区海拔最高的村子之一,山多地少,自然环境恶劣,经济基础薄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落后村。为了改变核桃山村的落后面貌,江文山积极开拓创新、全力以赴为乡村谋发展。为了推广农产品,他利用乳源家园网、韶关家园网、腾讯QQ、微博、微信等平台发信息,尝试通过各种渠道开拓市场……迄今为止,他和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同事帮助村民销售了近千万元的粮食、蔬菜等农副产品。

  2014年,江文山成为核桃山村村委副主任,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担子更坚实地压在肩上。大桥镇地处石灰岩山区,祖祖辈辈靠种田为生。当地村民在稻田里投放养殖鲤鱼的习俗由来已久,养出的禾花鱼个体色泽鲜亮,专食稻田禾花,肉质细嫩,口感爽滑,无土腥味,味道鲜甜,配以地方风味的酸姜、豆腐、芋禾等一起烹制,地域特色极为鲜明,因此一直很受大家喜欢。虽然禾花鱼很受认可,但是养殖规模小,除自家食用外只有少部分出售,经济效益有限。为进一步提高稻渔效益,促进村民增收,江文山和核桃山村委干部、中冲村委干部联合争取到上级水产部门在中冲和核桃山及其附近村子建立起了1000亩稻田养鱼基地,并向村民免费发放鲤鱼鱼苗。在各方的努力下,基地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大桥禾花鱼已成为亩均收益超2000元的“致富鱼”。此外,江文山和村干部积极招商引资,成功地引进了中药材、西瓜种植等项目,既解决了当地留守人员就业问题,又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发展。

  如今,他来到大桥镇公共服务中心工作,虽然岗位变了,但初心不改,用爱心、诚心、耐心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认真办理每一件事。江文山说,永远会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坚守、奋斗。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