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瓜州"三个强化"畅通大学生村官成长快车道
2014-06-09 09:42: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瓜州县积极探索培养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的有效途径,通过"三个强化"加强教育管理,构建起了大学生村官舒心"走进来"、有序"流出去"的良性发展机制。

  一是强化培训,科学使用。坚持将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基层干部培训规划,采取党校培训、一线传授、观摩学习等多种形式,定期安排组织、民政、农牧等部门领导和优秀选派干部言传身教,帮助村官深入了解县情、乡情、村情,不断提高自身基层工作能力。指导他们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情况,引导村官承担起党的政策宣传员、先进技术科普员、群众事务代办员、远教站点管理员等职责,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二是强化帮带,促进成长。建立大学生村官"2+1"帮带制度,即由1名乡镇班子成员、1名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乡镇干部联系1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工作示范、口头传教、实践指导等方式,促进大学生村官尽快融入工作岗位。同时,各帮带干部与大学生村官定期进行谈心交流,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他们不断积累经验、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同时,各村明确一名村"两委"干部对本村的大学生村官进行帮带,帮助他们熟悉农村政策,掌握发展农村经济、做群众工作的驾驭能力。

  三是强化引导,注重关怀。建立"跟踪式"服务机制,制定长远发展培养计划,加强工作引导,明确要求所在乡镇党委副书记每半年听取一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释疑解惑,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县委组织部每年召开1-2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会,适时组织观摩学习和交流谈心活动,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共同探讨工作难题,了解掌握县情实际,提高工作能力,增强服务群众本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