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会宁"四抓四确保"力促村官成长成才
2014-06-18 15:42:00  来源:新华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会宁县坚持教育、培养、管理、服务与成才并重原则,以"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为目标,不断强化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有力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为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是抓教育培训,确保"下得去"。针对大学生村官知识层次较高、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的实际,通过上好政策辅导、技能培训、经验交流和现场观摩"四堂课",讲授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传授行之有效的"土办法"、"土经验"等方式,促使大学生村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力提升服务农村、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分批次选调优秀大学生村官到县委组织部、县双联办、乡镇党政综合办、非公企业党支部进行轮岗交流锻炼,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基层工作的能力。

  二是抓服务管理,确保"待得住"。搭建大学生村官管理信息平台,详细记录每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学习、培训、工作等情况,对他们进行跟踪服务,动态管理。建立联系帮带制度,采取一名乡党委委员、一名包村组长、一名村党组织书记结对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的"3+1"模式,"一对一"指导,"手把手"培养。按照当地新录用公务员转正后的工资标准,足额按月发放生活补助,及时为他们办理养老、医疗、意外伤害以及住房公积金等各项社会保险,落实各项政策待遇,提供优良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解除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引导大学生村官心在基层服务,人在农村建功立业,勇敢地闯出一片新天地。

  三是抓作用发挥,确保"干得好"。按照"到村工作为主,多岗位锻炼为辅"的思路,充分考虑大学生村官所学专业、自身特点、能力结构以及履职经历等实际情况,有计划的安排他们兼任文书、统计员、林业专干、计生专干等多个岗位,以保证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能够学以致用、各展所长。在工作之余,积极帮助他们深入工作一线及田间地头,为群众当好"七员"(当好农村政策宣传员、党建工作联络员、农民群众服务员、致富信息传播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远程教育管理员、新农村建设推广员),较好地解决了当前农村基层干部视野不宽、信息不灵、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等问题。2008年以来,全县165名大学生村官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累组织集中学习培训2800多场次,培训党员群众7万多人次,帮助所在村组破解制约发展难题,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抓职业规划,确保"流得动"。畅通五条出路,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一是选拔一批基层党政领导干部。通过选拔,有1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党委班子、2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乡镇副职,进一步树立重视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二是竞选村"两委"班子。在2013年换届过程中,全县有73名大学生村官通过竞选进入村"两委"班子,8名担任了村党组织书记。三是引导继续服务基层。对于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根据工作需要及本人意愿,将其转换至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继续服务基层。共有19名大学生村官通过转换成为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四是鼓励参加公务员(选调生)和企事业单位招录(聘)考试。全县大学生村官中已有7名考录为选调生,29名考录为公务员,6名考录到各级事业单位,1名考录到国有银行。五是扶持自主创业就业。积极协调信贷资金10万元,扶持郭城驿镇叶滩村党支书书记助理佘旭龙发展生态鸡1000余只,年收入达12万元,为全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发展做出了榜样。太平店镇大山川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焦康平协调流转土地9亩,发展12座蔬菜大棚,并带动全村发展蔬菜大棚150余座,在推广农业科技、传播先进文化、培育新型农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