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泾川县加强对大学生村官考核管理
2014-03-13 17:1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吕新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全面准确地掌握大学生村官的现实表现和工作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有效管理,激励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推进新农村建设,泾川县采取“123”考核法对全县204名大学生村干部(村官)进行年终综合考核,促进大学生村干部(村官)履职尽责。

  “一述”。即个人述职。由县委组织部抽调人员成立考核组,召开由驻村领导、驻村干部、全村党员、部分群众代表、本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村组干部参加的述职测评大会,由大学生村干部(村官)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情况,重点说明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情况。与会人员针对述职内容进行审议,对有疑问的事项当场提问,并提出意见建议。

  “二评”。一是个人自评。大学生村干部(村官)根据考评项目和评分标准进行自我评价打分,并填写《大学生村干部(村官)聘期考核情况登记表》,对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评价标准提出自我评价等次。二是党委评分。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和分管领导根据大学生村干部(村官)平时对待工作的态度、责任心、出勤情况,以及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分,并加注党委意见。

  “三考察”。一是民主测评考察。召开由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乡(镇)政府全体干部职工,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部分群众代表参加的民主测评大会,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大学生村干部(村官)从德、能、勤、绩、廉、学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二是个别谈话考察。考核组谈话了解大学生村干部(村官)日常表现,重点了解掌握乡镇交办的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适应农村基层工作能力、协助开展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驻村工作表现、履行岗位职责等情况,并征求谈话人员对大学生村干部(村官)是否能够胜任当前工作的意见。三是实地走访考察。深入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场所,通过和村民小组长、党员群众代表等进行访谈,从侧面详细了解大学生村干部(村官)学习、工作情况,处理问题、服务群众以及带头创业方面的情况。(甘肃省泾川县委组织部干部 吕新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