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瓜州"三项措施"促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4-03-18 14:25: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瓜州县不断完善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机制,通过规范管理、帮扶带动、搭建平台等三项措施,全面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服务新农村建设。

  一是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瓜州县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工作目标管理、工作日志、实绩月报告、交流例会等制度,创新管理形式,促进大学生村官管理规范化运作。县委组织部、县人事局及乡镇党委通过采取随机督岗、暗访抽查、检查日志等措施,严格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至目前,形成管理办法共九章五十条,完善各类制度10余项,检查工作日志200余篇,刊发各类信息40余篇,通过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形成了管理职责明晰、考核管理更加规范、基层服务更具实效的良好氛围。

  二是帮扶带动,保证工作上手。针对大学生村官缺乏社会工作经验、对农村不了解、心态不稳定、人际沟通能力较弱等特点,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新聘大学生"村官"培训会和新老"村官"座谈会。通过老"村官"现身说法,阐述大学生村官在基层服务和工作生活中的体会、收获和感悟,进一步促进大学生村官转变心态、摆正位置、树立信心,增强自身适应能力。建立大学生村官"2+1"帮带制度:1名乡镇班子成员(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1名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乡镇干部(非公企业老职工党员)联系1名大学生村官。为发挥"2+1"帮带制度优势,瓜州县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学习等形式加强大学生村官的理论学习;组织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走进田间地头、走进产业大户加强调查研究,与党员干部、农民群众谈心交流,加强对村情民意的了解。至目前,共形成帮带团队66对198人,举办有大学生村官参与的各类培训、座谈活动39场次,培训大学生村官200余人次。

  三是搭建平台,展现村官风采。组织大学生村官深入开展"三比三争三走进"活动,即:比学习,争做宣传员;比贡献,争做组织员;比业绩,争做服务员;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弱势群体、走进工作一线,使大学生村官了解村情民意、感受百姓冷暖、扛起工作重任。安排大学生村官参与修建小康住宅、衬砌渠道、矛盾纠纷调处等急难险重工作,增强他们"打硬仗"的能力。活动开展以来,大学生村官先后走访群众800余人次,形成各类调研报告80余篇,反映民意100余条,调节矛盾纠纷300余件,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40场次,帮助辅导党员学习118人次,参与修建小康住宅1000余套,硬化道路50余公里,衬砌渠道100余公里,栽植农田防护林2000余亩。在2013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有23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2名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11名当选为村党组织副书记,2名当选村委会主任、7名当选村委会副主任,选聘大学生真正做到"落地生根",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支新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