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康县大学生村官积极开办网店助农增收
2014-04-30 09:45: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康县委组织部按照县委、政府发展电子商务工作总体战略部署,利用大学生村官文化程度高、知识面广、熟悉现代网络科技的专长,采取多项措施,引导、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开办网店,影响和带动了更多农村群众增加收入。

  一、立足实际,大胆探索。县委组织部积极响应市委"433"发展战略和县委 "543"工程,在发展电子商务工作上,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村官立足康县生态良好、各类土特产众多且绿色无污染、但地处偏僻、物流不发达、土特产销售渠道单一、未形成品牌效应、农民增收缓慢的县情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开办网店,在网上推销康县当地土特产,解决了农民群众土特产销售难的问题。

  二、明确要求,严格考核。县委组织部按照县委、政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工作要求,下发了《关于大学生村官开办网店的通知》,要求大学生村官在积极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把开办网店,网上销售当地核桃、木耳、茶叶、花椒、土蜂蜜等土特产品,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作为任职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年底,县委组织部将对全县56名大学生村官开办网店情况及销售情况进行专项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兑现奖惩。同时,要求在不影响原任职村工作的前提下将不具备开办网店的大学生村官适当调整到有宽带网络的村任职,调动了大学生村官工作积极性,拓宽了农村群众眼界。

  三、积极争取,扶持奖励。县委组织部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为每名开办网店的大学生村官补助创业基金2000元,用于网店前期开办费用,并制定出台了《康县大学生村官开办网店扶持办法》。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全县大学生村官积极响应,把开办网店和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开办网店工作中率先垂范、积极引领、努力践行群众路线,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更大的满意。截至目前,我县56名大学生村官已有3名成功开办了自己的网店,且网上交易良好,6名正在积极筹备中,其余大学生村官也正在谋划开办网店的前期准备工作。

  四、大力宣传,形成效应。县委组织部突出重点、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借助各乡镇、各部门官方、政务、个人微博、微信及QQ群、QQ空间等网络宣传工具,并通过县电视台、康县新闻网、政府网、简报信息等宣传方式,对大学生村官开办网店,销售当地农特产品、带动农村群众增收致富进行大力宣传,着力发挥大学生村官的榜样示范作用,达到了宣传康县、扩大土特产销售渠道、实现农民增收、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多重效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