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民勤县全力打造大学生村官"能人"队伍
2014-02-20 09:5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民勤县把大学生村官工作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选拔农村优秀人才的基础工程来抓,引导激励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一线创业富民、成长成才,全力打造大学生村官"能人"队伍。

  "阶梯式"培训,在学习中提升素质。根据大学生村官的成长规律,分阶段对他们进行重点培训。对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重点进行农村工作形势、县情概况、涉农政策法规、基层组织建设、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的培训;对任职一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分批次、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外出参观学习或参加上级组织举办的培训班,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对任期将满且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安排他们参加创业培训和各类技能培训,努力提升他们在自主创业、二次择业中的竞争力。

  "3+1"帮带,在实践中丰富经验。实行乡镇领导、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3+1"联系帮带制度,强化村党支部书记直接培养人职责,通过教方法、传经验,帮助大学生村官转换角色,掌握农村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本领,带领村民在"设施农牧业+特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中建功立业。

  "五个一"管理,在履职中增强能力。实行组织部统筹抓、乡镇党委直接抓、村党支部具体抓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推行"工作一日一记录、信息一月一报送、心得一季一交流、督查一季一跟进、实绩半年一报告"的"五个一"跟踪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乡镇党委书记定期谈心谈话制度、乡镇党委副书记定期批阅工作日志和心得体会制度。乡镇党委依据大学生村官6项职责和任职村年度重点工作,在每年初分别与大学生村官签订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定期考核,跟踪落实,确保大学生村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