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夏县四种培训提升大学生村官能力素质
2014-01-02 10:19: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促进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临夏县扎实开展四种培训,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

  一是熟悉角色,开展“送学式”培训。实行岗前培训制度,对新录用的大学生村官进行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安排县委党校、保密局、宗教局、人社局等单位负责人及部分乡镇党委书记,结合县情实际,重点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民族宗教政策、保密工作知识、“双联”行动、惠民政策、大学生村官管理及考核等相关内容的学习培训,使新任大学生村官基本熟知了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初步掌握了农村工作方式方法,为尽快“适应水土、扎根开花”奠定了基础。

  二是制定规划,开展“菜单式”培训。把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规划,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并狠抓落实。通过专家讲座、经验传授、经典案例、情景体验等方式,组织大学生村官全员开展了党的十八大轮训、十八届三中全会、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村干部培训、远程教育培训等,切实增强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的本领。今年以来,举办各类培训班6期,培训大学生村官650多人(次)。

  三是交流观摩,开展“互动式”培训。为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水平,加强与兄弟县市的学习交流,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搭建拓宽视野的平台。今年11月,组织50名大学生村官(每个乡镇2名)到临夏市进行观摩交流,参观了折桥镇慈王村大学生培训基地、枹罕镇民俗村、拜家村村级办公场所,在座谈会上7名大学生村官进行了交流发言,畅谈了感受,介绍了经验。通过互动交流,切实提高了大学生村官的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

  四是拓展视野,开展“取经式”培训。积极组织选派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内外专题培训,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完善思路。今年,选派3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全省万名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工程第8期大学生村官省级示范培训班培训,选派1名大学生村官赴陕西户县参加专题培训,接受了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十八大精神、休闲农业、创业等方面的培训,有效提高了他们的履职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