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宁县五项措施搭建村官成长“快车道”
2013-12-04 16:10: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县坚持把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探索创新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学习培训提素质。为大学生村官订阅报刊、杂志,指导他们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农村工作方法,积累经济、法律、社会管理和农业技术、实用技能等知识。举办大学生村官主题调研、诗歌朗诵和新老村官座谈交流会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在学习交流中提升能力。聘请县委党校教授、农牧专家、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代表,举办各类主题培训班,组织大学生村官集中学习政策、法律法规、农业产业化知识、强农惠农及村务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知识,在教育培训中提高素质。

  二是搭建平台强锻炼。围绕林果、草畜、瓜菜等特色产业开发,创建、命名了6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实践培训,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市场流通、优势产业开发、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企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大学生村官在实践中树立创业信心、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以“扎根农村、奉献青春”为主题举办大学生村官实践技能大比武活动,采取现场答辩、实践操作、专家评审等方式,帮助大学生村官学习掌握农村实用技能,激发他们扎根农村、奉献青春的热情。实施非公企业大学生“智力扶企”工程,安排大学生村官到非公企业、工业集中区或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各类专业合作社和协会,担任党建指导员和技术指导员,为非公企业发展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壮大提供智力支持,为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奠定基础。

  三是健全制度严考核。制定出台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和考评办法,建立目标管理、考核督查、考勤考评等制度,完善大学生村官的学习、工作、出勤、获奖等基础档案,加大对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和综合考评。制定完善了《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天以日志的形式,真实记录当天开展工作情况、参加活动情况、为民办事情况、作用发挥情况和心得体会等内容,并由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帮带干部、乡镇党委负责同志进行点评、审阅、检查,年终县上统一调阅,调阅结果作为评优选模的重要依据。

  四是创新机制助成才。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听取大学生村官工作汇报,让他们交流工作体会和经验,探讨和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他们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帮助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难题。采用“3+1”帮带法,即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村致富能手同时联系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分别就他们的思想动态、理论政策、生活困难和实用技术方面进行帮带培养,使他们尽快适应农村工作,提高农村工作水平。制定大学生村官选拔使用办法和实施细则,对工作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大学生村官,优先提拔使用,在发展党员、选优评先、招录公务员等方面给予倾斜。

  五是拓宽渠道树典型。评选表彰了1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并将考核优秀、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优秀大学生村官推荐担任村“两委”正职,拓展留任村干部、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继续学习五条出路,引导大学生村官合理流动,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对服务期已满的大学生村官,全部安置到乡镇事业单位及社区等公益岗位工作。把一村一名农民大学生全部纳入村级班子后备干部库,安置153名一村一名农民大学生到村任职,同时选派178名乡镇年轻干部到村任职。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官中考录公务员8名,考取选调生5名,选拔担任乡镇领导干部7名、“两代表一委员”14名,安置乡镇事业单位及社区等公益岗位工作162名,一部分村官已走上了乡、村领导岗位,成为服务和建设新农村“领头雁”和“排头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