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宁县创新大学生村官培养机制纪实
2013-12-05 15:42:00  来源:每日甘肃  作者:先朝阳 杨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县不断探索创新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机制,激发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全县241名大学生村官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了一曲“青春之歌”。

  掌握技能展风采

  “这个小短枝‘只缓不截’,这两个交叉碰头枝‘一压一抬’,这个果台副梢‘一去一留’……”大学生村官贾文龙一边娴熟地给果树拉枝、锯伤、回缩,一边流利地回答着“考官”的提问。这是宁县在米桥乡开展的大学生村官实践技能比武活动的一个场景。

  “通过比赛,激发了我们学习和掌握农村实用技能的兴趣,坚定了带动农民群众致富的信心。”在操作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贾文龙深有体会地说。

  宁县紧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实际,按照在基层一线锻炼工作能力,在田间地头培养实用技能的工作思路,组织全县大学生村官开展了以“教育培训夯基础、有奖征文寄情怀、创业论坛促发展、现场访谈展风采、技能比武增实力”为主要内容的5项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县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奉献基层。

  县上还积极解决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建立“3+1”培带联系制度,让专业技术人员、业务能手、村班子成员及致富能人通过“传、帮、带”的办法帮助大学生村官们融入农村。

  服务群众增活力

  “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就不是合格的村官……”日前,在宁县开展的大学生村官“理想与现实”交流座谈会上,和盛镇南家村大学生村官王艺璇的发言,博得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宁县结合双联行动等活动,在全县大学生村官中开展“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包括举办一次大学生村官“理想·现实”主题交流座谈会,举办一届“村官情·中国梦”主题诗歌朗诵大赛,开展一次大学生村官主题调研月活动,扶持一批大学生村官创业重点项目,创建、命名一批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开展一次“优秀大学生村官”评选表彰活动等内容。

  瓦斜乡东风村大学生村官范丽丽在调研中得知村民王天祥因左脚受伤不能及时到市场上销售蔬菜的消息后,范丽丽主动与村蔬菜合作社协调,帮王天祥把5座大棚的蔬菜纳入合作社统一调配,让他足不出户就拿到了钱。王天祥逢人便说:“没想到这些孩子为了我们这么操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