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瓜州构建大学生“村官”能力提升助推器
2013-08-27 17:33: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瓜州县积极探索选聘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的新手段、新方法,通过规范管理机制、强化学习培训、开展结对帮带、构建服务平台,力促选聘大学生提升素质能力,在新农村建设中干事创业。

  一是制定《管理办法》,不断规范培养机制。制定出台《瓜州县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办法(试行)》,从工作职责、工作纪律、教育培训、管理服务、待遇保障、进退留转、考核奖惩、等七大方面制定9章、50条具体的管理项目,实行集中培训、脱产培训和目标管理、定期报告、交流例会、联考联评等制度,并明确“优先推荐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班子正职,期满留任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等职务的,任职期间继续纳入选聘大学生名额,保留选聘大学生生活补贴”以及优先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扶持等多项优惠政策,全面规范了选聘大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培训工作,推进选聘大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制度化。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着力提高政策水平。为选聘大学生量身定制“培训菜单”,组织开展上岗培训,帮助了解县情、乡(镇)情、村情,先后组织参与十七届五中全会宣讲、创先争优活动检查,收看反映农村各类先进典型事迹的专题片,实地参观学习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活动。把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全县干部培训整体规划,开展集中培训,以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新农村建设要求、县上各项政策文件作为培训的重点,通过党校教师讲理论、农口领导讲政策、村支书现身讲体会等方式,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农村政策理论水平,丰富农业基础知识。

  三是开展结对帮带,保证各项工作上手。建立选聘大学生村官“2+1”帮带制度。由1名乡镇班子成员和1名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乡镇干部联系1名选聘大学生,结成对子,传授经验,帮教思想,交任务、压担子,增加他们的工作责任感,使他们在锻炼中成长。同时,把选聘大学生村官的思想政治学习、工作目标确定、工作任务的完成、业绩考核结果等内容与所在村党支部的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捆绑在一起,促使所在村两委会主动帮助、支持和鼓励选聘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

  四是构建服务平台,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组织大学生村官深入开展“三比三争三走进”活动,即:比学习,争做宣传员;比贡献,争做组织员;比业绩,争做服务员;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弱势群体、走进工作一线,使大学生村官了解村情民意、感受百姓冷暖、扛起工作重任。活动开展以来,大学生村官先后走访群众280人次,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28场次,帮助辅导党员学习118人次,帮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件(次),使选聘大学生 “落地生根”,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支新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