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甜瓜上市忙 群众笑声朗
2020-04-20 14: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力鹏 梁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泾川县汭丰镇同中村村民卢桂珍家的日光温室内,一眼看到的就是满棚的甜瓜“躺”在地上,一阵阵甜瓜的香味弥漫着整个园区,据了解,从4月12日开始,她家种植的3个日光温室的所有西甜瓜就已经陆续成熟并开园销售。今年上市时间比往年整整提前了20天,上市的日子越早,意味着甜瓜越能卖上好价钱,销路根本不愁,这让她的心里特踏实,也是最让她感到高兴的。

  泾川县汭丰镇同中村、枣林子、东王村和王村镇完颜村都是远近闻名的甜瓜种植专业村,各村有60%的群众种植甜瓜,群众种植的甜瓜因个大、皮薄、味甜而深受消费者欢迎,甜瓜产业已经成为泾汭河川区的“甜蜜产业”。

  据记者了解,沐浴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春风,由天津市武清区帮扶建设的汭丰镇同中村设施蔬菜园区,共有日光温室20座,钢架拱棚110座,其中,种植西甜瓜的日光温室9座,钢架拱棚68座。镇村两级引导群众全面落实集约化育苗、水肥一体化灌溉、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标准化管理措施,采取措施方面抓得比较紧,农历正月二十全面栽植完成,今年气温回升比较快,比其他村的温度高一两度,日照时间比较长,因此瓜的品质比较好,颜色鲜亮,味道甜美。据统计,全镇西甜瓜的销售收入预计可以实现400多万元,人均增收的贡献值达到1200-1500元。

  在王村镇完颜村,甜瓜也是卖得红红火火,路过的司机和平凉六县一区的也在乡村旅游、探亲的时候专门来购买甜瓜,网上定制的箱子能装20斤左右,每斤18元,一箱能卖360多元。“我种植了4个日光温室,主要带动群众销售,自己的也不够卖,每天能帮助群众销售3000多元,周末人比较多,提前电话、微信朋友圈网上订货的人也比较多,我们村种植户特别注重质量和口感,村上也在鼓励群众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争取打造“泾川甜瓜”的品牌,让身边的群众都富起来。”完颜村党支部书记完宝林对记者说。

  在甜瓜线下销售的关键时刻,泾川县网上直播带货的消息不胫而走,这也为甜瓜的销售带了很大的机遇,相关部门组织的直播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争取在甜瓜盛产期,对黑梁河、红河的甜瓜、蔬菜等农特产品销售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电商物流部门也是全力服务保运输,实现网上网下齐发力,助推群众卖甜瓜增收致富。

  产业兴则农民富。泾川县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优先发展主导产业,多方增加增收渠道,走出了一条独居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