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城县古砦乡一位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梦
2013-05-13 14:30:00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段红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26岁的卢嘉成,是柳州市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古砦村的村主任助理。这位“80后”大学生村官从去年开始,自主创业建起了一个占地0.15公顷(2.25亩)的食用菌基地。以此为依托带动全村实现共同富裕,是他心中最大的梦想。

  走进他的食用菌大棚,只见里面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包包圆柱形菌棒。这一季的金针菇刚刚采收完毕,卢嘉成正在整理菌棒准备更换。生在农村 、长在农村 的卢嘉成,对希望的田野有着特殊的感情。2011年7月,他从贺州学院本科毕业后,通过招考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食用菌属于循环经济作物,不受季节影响,品种多,最重要的是可以变废为宝,成本低,比较适合我初期尝试。”创业的冲动和对项目的信心,让卢嘉成在熟悉情况后很快行动起来。他上网查资料,到各地食用菌生产基地实地考察,学习种植技术和方法,了解食用菌的生物特性和药用价值。

  最后,在乡政府和村里的帮助下,卢嘉成利用村里的闲置土地,用筹措来的近万元资金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多亏了‘党干群创业联营制 ’的支持,原本2块钱一袋的菌棒,我只需要1块钱就可以购得,这大大降低了成本。”卢嘉成算了一笔账,食用菌4个月成熟一季,他每季种1万袋,每袋净赚1元,这样1年 下来就有3万元。

  对现在的情况,他并不满足,“我看好农村 、农业的发展前景,一定要在农村成功创业。”下一步,他希望能申请到扶助青年创业的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这样他就能拿到3万到5万元资助金。“如果能获得5万元的资助,我就可以再购进5万袋菌棒,这样一年下来就可获得15万元的收入。”对未来,卢嘉成信心满满。

  古砦村村民主要依靠种植甘蔗水稻和打零工维持生计,收入有限。目前,卢嘉成已带动扶持4户村民种植食用菌,他的食用菌基地也成为乡里的食用菌种植示范户。“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壮大自己的食用菌种植规模,为更多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和技术,同时帮助更多的村民通过自主创业发家致富。”卢嘉成的梦想简单和实在。

  自2008年实施大学生村官制度开始,全市共选聘了36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工作期满。其中15人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63人进入公务员队伍,46人进入事业单位,21人进入企业,33人自谋职业,目前在岗197人。“也有一些村官选择留下来。部分大学生村官还成为活跃农村经济的新生力量。”市基层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