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制企业推动“抱团发展”
2020-07-28 16: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梁霞 黄家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直播间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村级集体经济‘浪水岛’品牌运营中心直播间,我是赵堂华……”6月30日,容县浪水镇党委书记赵堂华化身“网红”,走进“浪水岛”品牌运营中心直播间,为当地农特产品代言、带货。这是容县通过发挥党员示范服务和村级集体经济制企业平台作用,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长渠道的生动画面。

  近年来,容县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浪水镇党委、政府按照“抱团经营、联合发展”的发展理念,联合全镇8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成立了全县首家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制企业化运营试点——容县浪漫水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推行“盘活资产、产业经营、乡村旅游、异地置业、劳务服务”等发展模式,焕发了集体经济新活力,预计今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超过100万元。

  赵堂华介绍,容县浪漫水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加强与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引导村合作社与贫困户形成稳定的产业带动和利益联结关系,带动贫困户发展野生红菇、玉桂、鸡骨草、蜂蜜等浪水特色农产品,并与贫困户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所生产的农产品由浪漫水乡公司统一收购,公司获得稳定的商品供应源,贫困户获得经营性收入。同时,该公司注重与相关企业合作,加强品牌打造和特色产品推广,进一步保障每个薄弱村每年有不低于2万元的经营性收入。目前,公司与广西容县舍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浪水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基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浪水岛”品牌的野生红菇、环保蜂蜜、卯云山泉水等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村集体公司化运营模式,既补足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投资方向、投资信息、投资渠道、投资决策方面专业化程度较弱的短板,又解决了各村资金分散管理、投资项目的匹配度受限,从而难以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在市场中形成合力等问题”赵堂华说。

  浪水镇泗河村通过发展标准化红菇山林人工管护扩繁提质提产、销售等多元化产业试点,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红菇、沙田柚、八角等特色产业,让农户切实享受到了“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来的实惠。目前,浪水镇依托容县村级集体经济品牌运营中心,立足本土打造“浪水岛”品牌,直播1天的点击量就超过3万人次,擦亮了浪水农业发展“金名片”,促进了集体经济由“自由发展”向“品牌发展”转变;各村支书、主任、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在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得到了锻炼,带头致富能力不断提高。“通过公司运营化管理,实现了‘村集体增收、企业发展、群众创收和村干部能力提升’全方位推进”,浪水镇扶冲村党支部书记丁奉军说。

  浪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瑞帅说:“我们成立这个公司的目的,就是想把浪水乃至容县本土众多优质的农产品更好地推介出去,打造出属于浪水乃至容县响亮的农产品品牌,实现品牌引领乡村振兴。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服务创收路径,利用劳务承包、技术服务、公益岗位等形式,拓展致富渠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