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雁山区:打通乡村人才“三个渠道”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2020-09-30 11: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雁山区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大局,从选拔、教育、激励方面入手,鼓励引导本土实用人才向基层一线聚集,让“领跑者”真正发挥出引领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脱贫攻坚人才保障注入强劲的“人才流”。

  拓宽认定渠道,发挥技术“领头羊”示范引领作用。广泛挖掘农村乡土人才,通过调查走访、摸底排查,把“田秀才”、“土专家”、农技示范户等选拔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后备库”“乡村工匠库”,并分类实施动态管理。目前,全区已有124名技术“领头羊”选拔入库。围绕种殖等优势产业,成立雁山区柑橘协会、蔬菜协会等,实行“基地+产业协会+农户”模式,吸引有技术的农户加入协会,采取邀请专家授课、定期技术交流等形式,将普通农民培养成实用技术人才,将普通农户发展成专业户,通过协会带动,目前全区有职业资格和技术职称的农业技术人才共计100余名,实用人才存量不断增长。

  拓宽培训渠道,强化乡村“土专家”专业技能素质。坚持需求导向,整合区委党校、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桂林农业学校等资源,在5个乡镇(街道)打造9个实践教学基地,创新“菜单式”“应用式”“小班制”教学方式,实现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的经常化。同时注重师资队伍的选择引进,组建由卫双荣、龚桂新等10名专家组成的“农业技术智库”,实现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多位名师涵盖。截止目前,开展各类培训3期,培训职业农民150余人,培养柑桔、无核黄皮果、脆柿特色产业紧缺人才35名。

  拓宽扶持渠道,引导致富“带头人”助力乡村一线。积极协调卫生、农业、财政、人社等部门在优惠政策、项目申报和信贷支持等方面对农村实用人才予以倾斜,设立乡村人才辅导行动基金,进一步降低农村人才的融资成本。强化激励举措,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实行“三优先”,即优先选拔纳入人才库管理、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同时邀请其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监督,深挖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推动镇村发展献计献策,提升自身责任感。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