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鹿寨县:激发农村无职党员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
2020-10-12 16: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鹿寨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着力点,积极推动农村无职党员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先进性和广泛性的带动作用,为“美丽鹿寨”乡村建设注入“红色动能”。

  评分明责,将“被动应对”变“主动作为”。聚焦农村无职党员“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鹿寨县按照年龄、行业、流动情况、健康状况等实际,实施农村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将纳入积分管理的农村无职党员分为“外出务工类”“年老留守类”“青壮务农类”三个类别,通过亮身份作表率,为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提供就业推荐、产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指导和帮扶,并对表现情况进行量化评分,促进党员“挣分”“积分”,使量化“数字表”变成工作“助推器”,发挥农村无职党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先锋作用,形成“模范带头、同奔小康”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县110个行政村,8个农村社区,农村党员8395人,其中无职党员6580余人纳入积分管理,农村基层力量进一步夯实,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开启新篇章。

  设岗定责,将“无职可为”变“有位善为”。坚持“因需设岗、人岗相适”的原则,根据基层摸排调研实际,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探索设置政策宣传类、矛盾调解类、民意收集类、技术传授类、环境卫生类、扶贫帮困类、村(居)务监督类等公益岗位,推动成立村级志愿服务队,促使3600多名农村无职党员根据自身特点认领公益岗位,发挥所长,明确党员责任区和各岗位责任,主动帮助村民解难题、办难事,提高农村无职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带动村民同奔脱贫致富小康路。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县各村(社区)无职党员主动负责村屯道路守卡,并积极响应号召捐款捐物65万余元;防汛救灾期间,580余名无职党员组成的志愿队,挨家挨户疏散受灾群众1.3万余人;产业富民的典型上,鹿寨镇角塘村张文飞等12名无职党员带头流转自家土地,发动250户群众通过“小块并大块”完成土地流转350亩,通过种植“阳光玫瑰”“金手指”“夏黑”等葡萄,引领村民闯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知事担责,将“短期发力”变“长效推动”。健全长效激励机制,结合农村“五个先锋”党员评选活动,根据党员积分管理设定评选指标,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中表现优秀的,优先推荐参与党内各种评选表彰活动,优先培养为村级后备干部,优先安排帮扶项目,优先选派参加外出学习培训等,激发党员荣誉感,以达到表彰先进、激励后进的作用。2020年鹿寨县积极选树典型,新评选出705名农村先锋党员,如寨沙镇教化村无职先锋党员陈新明,为3户贫困户提供临时就业岗位,引导3户群众一起发展童鸡养殖,带动18户贫困户通过种植砂糖橘实现脱贫,获得2019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好党员荣誉称号;鹿寨镇独羊村无职先锋党员张天裕,在发展规模养殖乌鸡的同时,指导种植并收购全村12户村民(含7户贫困户)紫香米110亩,预计年纯收入达28万元左右。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