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阳朔蕉芭林村村书记赖玉梅:“金桔第一县”的探路人
2021-10-22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倪敏 通讯员 易丽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广西阳朔县层林尽染的深山里,一望无垠的金桔仰起黄灿灿的笑脸,迎接四方游客。作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白沙镇蕉芭林村的“女当家”,赖玉梅经常要为各地慕名而来的客人传授致富之道。

  乍一看,赖玉梅个子娇小、皮肤黝黑,与常年在山地劳作的农妇没有二样。但不一样的是,她收获了诸多荣誉: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蕉芭林村成为桂林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荣誉的背后,是她一路的探索和付出。20年前,而立之年的她,开全县农村土地规模流转的先河,承包了村里200亩集体土地,全家人都“扑”了上去,闯出一条金桔种植技术化、集约化、品牌化的致富路子。

赖玉梅在金桔园忙碌。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党员,赖玉梅深知大石山区发展产业的不易,她常念叨的一句话是“一人富是本份,大家富是责任。”高票当选为蕉芭林村党支部书记后,赖玉梅牵头成立了桂珠金桔专业合作社,并以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全村500多户党员群众发展金桔,全村金桔种植面积超万亩。

  在县农业局专家的指导下,赖玉梅成功实施了金桔避雨、避寒、避晒盖膜技术,率先解决了金桔品质和保鲜两大难题,果品品质大幅提升,产量提高70%,销售期延长至100天。

  金桔产业的发展,看似一帆风顺,实则波折不断。4年前,受市场影响,金桔收购价格掉了近一半。关键时刻,赖玉梅在外地读大学的女儿的一句话,打开了她的思路。“何必坐以待毙?现在网络发达,金桔易储存,何不尝试网上销售?”

  赖玉梅邀请销售团队年轻人商量,在网上推送金桔绿色生产的图片,安排专人负责网上订单。一次次重诚信、重品质的销售,很快赢得了回头客。接着,她又鼓励村民开设金桔微商平台,使更多人了解阳朔金桔,激发了消费者购买欲望,金桔批发价不仅得以回升,还高于以往。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依托网络平台,阳朔无公害金桔变身“网红金果”,稳定了果民收入。她自己也化身京东直播“带货达人”,在生态茶场向网友推销阳朔名优特产,在线“刷屏”“圈粉”。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如今每到秋冬季节,在阳朔漫山的金桔园里,手机直播成为常态。全县4.5万余人种植金桔,年产量超过34万吨,产值超过28亿元,人均纯收入达2.2万元。小金桔,成了群众口中的“黄金果”,擦亮了阳朔“金桔第一县”的金字招牌。

  随着金桔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赖玉梅又把目光投向了农旅融合,带领村民开发特色民宿、农业采摘体验等项目,续写新的传奇。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