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美丽“蝶变”
2021-12-17 17: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里依托浦北县五皇山优质自然生态资源,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筹整合400多万资金、流转农户闲置山林田地100多亩,与浦北县石祖禅茶产销专业合作社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联合打造了四合院古茶坊、云水石居、木屋民宿等‘茶旅联姻’景区项目,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3.48万元,比2019年的收入翻了5倍,村子还被评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浦北县北通镇那新村党总支部负责人陈月志说。

  这是广西钦州市创新推行“强村带弱村”“能人做产业”“村企共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交相融合的典范。在党组织牵线搭桥、能人返乡创业、产业发展带动、村民积极参与的共同作用下,那新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美丽“蝶变”。

  近年来,钦州市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突出党建引领、模式创新、上下联动,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2020年,钦州市有发展任务的98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有327个,20万元以上的有70个,50万元以上的有14个,集体经济累计收入达10486.62万元,同比增长54.11%,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在自治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的2020年度设区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绩专项考核中,钦州市获评优秀等次,排名全区第2。

  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钦州市全面建立市级抓顶层推动、县级抓组织领导、镇级抓统筹落实、村级抓具体实施的分级负责工作体系,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县、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印发《钦州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实行“月度分析、季度通报”机制,拧紧责任链条,确保各级各部门全都“动起来”。

  同时,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指导各县(区)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因地制宜找准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灵山县发展奶水牛养殖和果苗种植、浦北县主打百香果种植和黑猪养殖、钦南区主推物流产业和五指毛桃种植、钦北区主营蛋鸡养殖和苗木种植的集体经济主导产业体系。

  实践证明,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全市共统筹财政资金64770万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用好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扶持的258个项目,按照“五个激活”的思路,通过整合资源、资产、资金共建集体经济产业园区、产业基地等,进一步做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规模和发展体量,增强抗风险能力,提高整体经济收益。钦南区党委、政府引导87个村共同筹资3000万元建设村级集体经济扶贫物流产业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50多万元,参与建设的村按股分红1-20万元不等。

  在钦北区10月召开的2020年“企村联建”行动总结表彰暨2021年“百企兴百村·携手促振兴”三年行动(2021—2023年)动员大会上,有40家民营企业(社会团体)因参与“企村联建”助力脱贫攻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行动成绩突出获颁发奖牌。会上,54家企业捐款398.5万元用于钦北区推进乡村振兴事业。

  “这个奖牌是对我们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信任。”参会的邦琪药业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会全力帮扶联系村,努力实现互促共赢。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