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基层护苗一线壮骨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选调生队伍
2021-12-24 15: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钦州选调生,我宣誓:我志愿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牢记领袖嘱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近日,广西钦州市召开到村任职选调生座谈会,与会118名钦州市到村任职选调生举行宣誓仪式,表明了勇担使命、扎根基层、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钦州市坚持把选调生放到基层“蹲苗”培养,让选调生在基层熟民情、接地气、长才干,先后分两批次共选派260名选调生到村任职。一年多来,市、县(区)党委组织部通过搭建平台、结对帮带、国情调研、关心关爱等措施,持续做好到村任职选调生跟踪管理工作,让选调生安心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在基层历练成才。

  搭台鼓劲,练就“鸟欲高飞先振翅”的过硬本领

  “听说要来个刚毕业的名牌大学高材生给我做助理,村里工作环境与市里没得比,可能只是来镀个金而已,混点基层工作经验,一段时间就提拔走了。”这是钦州市委组织部在走访到村任职不满1个月选调生时,很多村党组织书记对选调生的第一印象。

  选调生到村任职会不会真的只是“镀金”?能做到真正“实驻”练就真本领吗?很快,这些刚出“茅庐”的选调生就用行动改变了村党组织书记们的看法。在打击走私犯罪一线,选调生韦俊丞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坚持夜间轮流蹲守码头和巡逻海岸线,大胆与犯罪分子周旋,协助查获走私冻品24件、运输车辆4辆;在抢险救灾一线,选调生吴彦霖虽然是女同志,积极加入抢修海堤队伍,徒手搬泥运土、扛运沙袋参与修复堤坝……现在,只要说起到村任职选调生,村“两委”干部和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

  为解决到村任职选调生“有名无实、有岗无责”的问题,组织部门将到村任职选调生工作纳入钦州市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雏鹰计划”统一部署,指导各镇有针对性的列出每月重点任务清单,让选调生参与到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农村治理、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疫情防控等工作,安排参与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工作,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实践的“大熔炉”里掌握新时代基层工作方法,真正将“驻村”变为“助村”,在一线历练中增强实干本领。

  撑腰鼓劲,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结合选调生学历高、理论水平高的优势,钦州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钦州市到村任职选调生国情调研实施办法(试行)》《钦州市到村任职选调生国情调研经费和服务群众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引导选调生主动沉到农村一线开展国情调研。

  低矮破旧的瓦房,墙皮有些脱落,墙上凹凸不平,屋顶上的瓦片压得像鱼鳞一般,“厨房”由肥料袋“搭建”而成。选调生杨耀豪在开展国情调研时,了解到村民裴某一家居住条件非常简陋,随即用心记录。汇报组织后,积极主动为裴某做担保人“赊账”建房。如今,裴某一家已顺利入住新房。

  据介绍,钦州市鼓励到村任职选调生每年至少1次走遍全村农户开展国情调研,利用自身所学,在平时的走村入户、支部学习等活动中随时随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发动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振兴,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下垌村选调生杨馥菁就和干部群众一起,义务投工投劳,拆除危旧房屋,打造了一批“微果园、微田园、微菜园”......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钦州市选调生队伍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服务本领,厚植为民情怀。

  激励鼓劲,坚定“不负所学展抱负”的选调初心

  “我们接受高等教育,不是为了摆脱落后的乡村,而是要让乡村摆脱落后;国家总有一些地方,需要年轻人去推动发展,组织为我们搭建了平台、提供了保障,我们要坚定选调初心,用心服务群众、用情温暖群众、用智帮助群众.”这是选调生宣善芳的驻村感受,也是260名钦州市到村任职选调生的感受。一年来,这群“稚气未脱”的选调生在田间地头里、在走村入户中,正“蜕变”为阿婆眼中的乖孙孙女、小朋友眼中的大哥哥大姐姐、困难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

  钦州市积极为到村任职选调生搭建锻炼平台和进步阶梯,切实树立起选调生选调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在基层的导向,确保选调生在基层有一个完整的历练周期。通过百分百谈心谈话机制,及时为45名选调生疏导情绪、加油鼓劲;建立到村任职选调生“三清单”问题解决机制,收集到村任职选调生在食宿、交通等方面困难21条,解决21条,实现排忧解难百分百。建立“一时+一贯”的优秀选调生发现储备机制,百分百纳入钦州市优秀干部人才“千人库”重点关注、重点培养。

  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剑峰表示,要坚持基层一线用人导向,对经过乡村振兴一线历练、表现优秀的选调生,敢于打破隐性台阶,及时选拔使用。今年以来,钦州市已提拔2名到村任职选调生担任科级领导职务,选拔9名担任镇团委书记或妇联主席。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