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市田阳区198名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疫情防控工作队
2022-02-22 09: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姚胜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家不要聚集,做完核酸检测就尽快回家去!”“你要扫这个‘桂核酸’二维码,把信息录好就快的了”……连日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田阳区198名驻村工作队员闻令而动,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当好“信息员”“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线。

  奋战在一线,智当疫情防控“信息员”

  按照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各驻村工作队迅速转变工作角色,加入到村级党员先锋队,积极配合村“两委”落实防控措施,利用自身掌握村情民情,熟悉数据收集的优势,组织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做好入户排查登记、录入等工作,建立村级信息台账,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指导区域内群众使用“桂核酸”小程序录入个人检测信息,组织所负责区域村民开展全域核酸检测,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应测尽测,保证了群众健康安全。

  坚守在一线,勇当疫情防控“守门员”

  严格落实“不进不出”措施,各工作队员积极组织开展村内开放式巷道封闭,在进村各出入口设置防控执勤点,实现镇村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协同镇村干部、志愿者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落实佩戴口罩、查验双码、测温登记等防控措施,对外出、外来人员车辆无特殊情况的一律劝返,制止村民聚焦性活动60多场次,切实肩负起疫情防控重担,冲锋陷阵在一线,守住疫情防控输入防线,用责任和担当搭建起群众的健康防线。

  冲锋在一线,善当疫情防控“宣传员”

  依托党务村务工作群及时转发防控信息,张贴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大喇叭等“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接地气的宣传疫情防控形势及政策,引导在村群众克服惧“疫”心理,团结邻里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目前,全区驻村工作队联合村(社区)“两委”成立82支宣传小分队,开展线上线下宣传1万多次,推动防疫宣传全面普及、入脑入心。

  暖心在一线,勤当疫情防控“服务员”

  在防疫物资紧张形势下,驻村工作队利用后援单位资源优势,积极联系协调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向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群众发放方便食品、牛奶等应急物资。针对居家隔离群众,联合村“两委”开展“送温暖”行动,每天电话关怀一次、三天帮助采购一次、上门核酸检测五次,保障居家群众正常生活,安心抗“疫”。在核酸检测现场,主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帮助老弱病残、带小孩群众优先完成检测1万多人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