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灌阳:打实“组合拳” 激励村级干部担当作为
2022-04-13 17: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芳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针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存在的职责不清晰、横向竞争不激烈、工作落实不到位、年度考评不深入等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灌阳县坚持问题导向,从建章立制、严格管理、激励争先、典型带动等方面做细做实解决举措,助推灌阳“345”高质量发展路径高效开展,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凝聚灌阳力量。

  用制度提升履职质效。积极探索村级干部管理新途径,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级干部队伍,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组织基础。召开5次座谈会,全面征求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的近50条意见建议,从工作职责、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激励保障、惩戒退出等方面制定管理措施,进一步完善出台《灌阳县村级干部管理办法》,推动村级干部管理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按照人岗相适、发挥优势、便于工作的原则,将县直单位设置在村级的协管人员统一由村(社区)“两委”成员和部门干部兼任。办法进一步增设了关心关爱村级干部条款,对村级干部警示谈话、免职、劝其辞职、责令辞职或按法定程序予以罢免以及村级干部离任工作交接作出了明确规定。

  用清单强化责任意识。聚焦全力服务全县中心工作,重点把抓党建、抓乡村振兴、抓社会综合治理、抓生态环保、抓耕地和农房管控等“五抓”工作列入年度考核清单,通过县级与乡镇、乡镇与村一级分别签订“五抓工作目标任务认领书”,全过程拧紧责任链条,把规范管理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目前,县乡两级已召开“五抓”工作动员部署会,签订任务认领书150余份。拟定《灌阳县村(社区)落实“五抓”工作责任情况表》,实行月报制度,每月月底由各村(社区)“两委”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乡(镇)党委。建立“红黑榜”督查机制,组建联系乡(镇)工作组,加大指导督导力度,以历次检查错点、漏点及村委履职的要点为主线,实行全覆盖督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用考评激发实干精神。创新推出《灌阳县村级班子绩效考评办法》,破解村级干部“做多做少都一样”的难题,促使村级干部时刻以赶考意识去干事。以村级班子为单位,由乡镇党委牵头组织,根据工作情况确定考评等次,参照公务员年度绩效奖励的方式,对年度考评获得一等、二等、三等等次的村(社区)分别给予6万元、4.5万元、3万元的年终绩效奖励,并采用系数分配的办法发到每名村级干部手上。实行“一票肯定”和“一票否决”制,即在绩效考评年度获得市级及以上通报表扬、表彰的村级班子直接确定为“一等”等次,而被确定为“不定等次”的村级班子则不予发放任何年终绩效奖励。村级干部年度考核评为不称职或者连续2年评为基本称职的,将予以免职、劝其辞职、责令辞职或按法定程序予以罢免。

  用先锋凝聚奋进力量。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本职工作和岗位当成干事创业的舞台和创先争优的赛场,营造“人人争当标兵,处处体现先进”的氛围。为激励先进、树立榜样、振奋精神,教育引导全县干部学习标杆、奋发有为,该县组织召开“及时奖励”表彰大会,表彰在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102人。在“灌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员先锋”专栏,定期展现各行各业优秀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征地一线等工作中担当作为进行宣传,以此鼓舞全县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不断展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目前,宣传报道党员先锋人物8名,阅读量达5600余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