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三江南站社区:党建引领与易地搬迁后续管理深融
2022-05-19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曹茜芸 于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三江侗族自治县南站社区始终坚持推动党建引领与易地搬迁后续管理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党建引领“五廉线”积极推动清廉社区建设,打造心心相连的易安新家园。

  建设“清廉红色堡垒”,把握思想政治主线

  南站社区聚焦打造清廉党组织,凝聚红色力量,依托党员之家、鼓楼讲堂、同心文化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廉侗e站等载体,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巧借节庆活动,创新组织以“侗感党课”“鼓楼讲堂”“百家宴”“月也大交流”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筑牢思想堤坝。通过支部党员大会、“两委”周例会、楼长月例会、各部门联席会、群众鼓楼议事会等形式搭建“五会共促”议事平台,畅通群众意见建议表达渠道和廉情信息监督渠道,全面提升社区物业管理、人居环境、邻里和谐、清廉风气。2021年南站社区获自治区四星级党组织。

  成立“清廉先锋队伍”,建立党群服务战线

  将抓清廉先锋队伍建设作为强化服务、促进廉洁、引领搬迁群众团结融合、共同进步的重点,多措并举培养一批根深蒂固的清廉先锋力量。选优配强社区“两委”干部队伍,把讲政治、守纪律、能力强的优秀党员选进班子,压紧压实社区班子清廉主体责任,着力建立健全班子成员廉洁档案,建强“领头雁”队伍。发挥“侗族款约”作用,巧借“鼓楼讲堂”和“寨佬议事”优势,成立一支由“党员+志愿者”共计120人组成的党群志愿服务先锋队,就社区清廉建设、民族团结、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讲款”,通过组织开展困难救助、纠纷化解、文艺活动、廉情收集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志愿团队在社区治理中的“润滑剂”作用,有效促进易安居民邻里和谐,为营造浓厚清廉环境氛围、打造良好党群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南站社区获柳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推动“清廉网格治理”,筑牢正风肃纪底线

  以社区党委领导小区支部、小区支部管理楼长、楼长服务楼栋居民的楼长管理制模式,将5个小区87栋楼房划分为79个小网格立体化管理,选配79名搬迁党员群众担任楼长,同时由县直单位抽调84名优秀科级干部担任第一楼栋长,与社区“两委”密切配合,共同管理,形成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清廉网格化治理体制。成立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和民生监督站,积极融合侗乡民族特色,建设信访举报“廉侗e站”,在各网格辐射设立廉情信息收集站点,结合楼长管理制设立站点网格员,开展入户走访、信息收集、宣传引导、监督举报等工作,配套建设“乡村振兴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推进“平安家园”和“雪亮工程”监控摄像头建设工作,有效实现社会面监控全覆盖,织密社区监督网。

  探索“清廉自治方法”,开通文明和谐专线

  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清廉自治方法,以党群共治为抓手,创新推行居民积分管理制模式。建立“清廉行为银行”,从作风纪律、家风家教、守信创先、善行公益、建言献策等方面设置积分细则,居民完成积分事项,可凭积分到社区爱心超市兑换各类生活用品,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到清廉社区建设工作中。同时,开展年度积分奖评大会,选树“模范居民”“优秀楼长”“廉洁先锋”“诚信之星”等典型代表进行表彰,有效引领易安居民进行自我监督管理、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发挥“侗族款约”的规范约束和自治自理作用,带领居民因地制宜制定南站安置点“款约”,充分发挥邻里监督作用,以“爱国家,爱集体,跟党走,志不移;重科学,讲法纪,立新风,树正气……”等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词句,明确正面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居民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凝聚树立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构建清廉社区的力量,该居民“款约”获评2021年度广西十佳居民公约。

  弘扬“清廉社会风气”,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南站社区主要居住有侗、苗、瑶、壮、汉等民族群众,其中少数民族群众人口占94.52%,为加快促进各民族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弘扬清廉社会风气,社区注重各民族文化融合发展,大力突出感党恩聚民心教育,促进搬迁群众从内心深处知恩感恩。积极组织搬迁群众在文化长廊、鼓楼、广场开展百家宴、多耶、赛芦笙、唱侗族大歌等独具民族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廉政文化,以党风廉政建设助力民族团结宣传,积极为群众解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村务监督、民族团结等方面的疑问,营造崇廉尚德、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氛围,构建和谐文明的社会风气,进一步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点民族团结融合。2021年南站社区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