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化聚焦“准严实”考核选调生 评议会上晒成绩亮短板
2022-05-20 15: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阳景刚 蓝凯 黄花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强化选调生到村任职管理培养,促其成长成才,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聚焦准、严、实,通过年度专项考核、述职评议和日常考勤,确保到村任职选调生考核不走过场。

  聚焦“准”字细化考核内容。“小卢通过对接后盾单位等为村里争取到资金260万余元,用于600多亩高标农田改造和田间道路硬化建设,还为村集体经济产业牵线塔桥,让村集体年收入提高到15万元,小卢是咱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小军师’。”在考核评测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卢佳时,北景镇平方村党支部书记覃志翔用一连串数字,为小卢的努力点赞。据介绍,大化以岗位职责为基本依据,细化到村任职选调生年度考核10项内容,并进行分级分类评分,覆盖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落实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联系服务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表现。

  聚焦“严”字规范考核程序。“小周为符合条件的9户脱贫户申请小额信贷共45万元,为34户脱贫户申请产业奖补共计14.15万元。”3月9日,六也乡弄茶村弄宏屯群众代表黄规威向考评组汇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周常茂的相关工作。早在评议会前,县委组织部先派出8个考评组,到村(社区)组织民主测评,听取乡(镇)分管领导、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党员群众代表等意见建议,掌握选调生在乡村振兴、农村治理、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工作现状。而在述职评议会场,选调生需用幻灯片简洁展示,“晒成绩、比成效、亮短板、明思路”,由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组织委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评组组长和成员同场打分。

  聚焦“实”字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到村任职选调生实行专项单列考核,由考核组初定考核等次、纪检监察机关提纪律意见,县委审定最终考核等次,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对成绩突出、群众认可、考核优秀的到村任职选调生,将给予奖励,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中优先考虑,推动形成激励干部敢于作为、勇于担当、善于成事的鲜明导向。“到村任职选调生本年度考核,将结合全县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情况,适当提高其优秀比例,优秀等次不占派出单位优秀等次名额。目的是为引导到村任职选调生,找准定位、明晰职责,自觉提升到艰苦环境自我磨砺的意识和干事创业的能力。”大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韦岸亚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