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阳朔:素能提升系列活动促到村选调生“强筋壮骨”
2022-06-08 16: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易丽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一期读书分享会都有推荐书目,以书会友,我们拉近了交流的距离,也提升了学习的氛围。”广西阳朔县白沙镇选调生赵海闫说。据悉,为建设素质硬、本领强、业务精的乡村振兴选调生队伍,5月26日晚,阳朔县2019-2021届到村任职选调生在县文广体旅局四楼会议室开展“力学笃行·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研讨微论坛活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静现场点评。

  围绕驻村工作“如何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问题”话题,到村任职选调生们24人分为三组,重点选取了阳朔镇高洲村、高田镇高田村、白沙镇遇龙村、葡萄镇下岩村等村进行摸排调研,并同村党组织书记考察交流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在收集问题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开展行动学习研讨,有力提升活动质效。

  而这只是广西桂林阳朔县为到村选调生“强筋壮骨”的创新举措之一。据了解,县委组织部门通过实施选调生素能提升系列活动,以提升理论素质、锤炼业务本领、强化责任担当为主线,依次轮序开展阅读分享会、研学微论坛、技能大比拼等活动,持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选调生队伍。通过把到村任职选调生按招录年度划分活动小组,由各活动小组自行策划活动,酝酿讨论活动环节设置、开展形式、交流方式,并由轮值组长制方式指派组员担任召集人,细化会务组织、现场主持等任务分工,鼓励每个选调生参与其中、展现自我,让选调生在活动策划、组织、实施过程中,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在行动学习的思维碰撞中,我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提高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倒逼自己学习和思考。”参加研讨微论坛的选调生唐冰洁感慨道。

  据悉,系列素能提升活动注重强化“学—思—干—练—比”综合素质,通过“每月一主题、每期一主讲、解决一问题”的研学模式,以“人人上讲台、月月谈收获”的交流方式进行互动探讨,同时,拓展读后写、读后说、读后做等环节,组织实地观摩等互动式、外延式活动,直观感受选调生成长感悟、业绩成效、经验做法,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氛围。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