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村书记的三次转身
2022-07-29 09: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莫珍世 胡艳玉 本报记者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雨季,广西柳州市三江县同乐苗族乡高武村,一位穿着雨衣的妇女正带队顶着暴雨设置地质灾害警示牌。一位村干部提醒,“老党,这段路土质不好易塌方,我们要尽快加上一圈警戒线!”

  “老党”是当地村民对村书记的称呼。“老党”韦玉英是高武村去年换届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韦玉英皮肤黝黑,朴实的外表下,藏着一颗不怕苦、爱折腾的心。

韦玉英(左6)带领群众利用冬闲田种植的土豆喜获丰收。

  第一次:创业干餐饮

  韦玉英的身上有近10个标签: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的女主人、柳州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三江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知名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还曾是县城招牌餐饮店的老板。更早的时候,她是为生计煎熬的下岗工人。

  2005年的夏天对韦玉英来说十分难熬,她工作的广西某日用化工厂经营不善倒闭了。在工厂里兢兢业业8年多,接近而立之年突然下岗,家人为韦玉英的未来担忧,她的内心既失落又彷徨。当时,韦玉英已结婚生子,上有老下有小,在小山城里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有点难,到外地打工,又不忍抛下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

  几经煎熬,韦玉英决定留在家人身边,自力更生,自主创业。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她摆过地摊卖过水果,经营过日用百货,都因收益不理想陆续放弃。那时,三江县的旅游业刚刚兴起,几经调研分析,她决定开店从事餐饮行业,主打苗乡特色美食。

  都知道做餐饮苦,可韦玉英不怕。“民以食为天,只要食材新鲜味道好,不愁没生意。”她边学边做,严格把关食品用料的选购,餐饮生意渐渐步入正轨。为了在激烈的餐饮竞争中有一席之地,她不仅跟着师傅学,还琢磨升级菜品,用好味道和好服务吸引客流。渐渐地,她的餐饮店成了当地排得上号的餐饮名店。

  第二次:返乡做茶商

  餐馆生意蒸蒸日上,本可进一步扩大店面规模。一趟偶然回村的见闻,改变了韦玉英的人生轨迹。

  2008年末,韦玉英回高武村探亲,发现很多村民将辛苦种植多年的茶树锄掉。问了一圈,村民们反映,茶叶要靠村外的茶商来收,价钱高低任由他们定,而高武村地处高寒山区,略下点雨,盘山路不好走,茶商便不愿进来,大家辛苦种植采摘的茶青卖不出去,觉得种茶没有盼头,想改种其他农作物。

  韦玉英打小跟着家人种过茶,深知每年茶园的管护都要付出大量的人力财力。眼看乡亲们就这么白忙一场,她夜不能寐。

  “一路走来,没少得到家乡人的帮助,我也要回报大家。”与丈夫商议后,顾不得家中老人的不解,韦玉英转让掉店面,决定回乡经营茶叶,试图缓解群众茶叶卖不掉的困境。

  2009年初,家里人分了工:有固定工作的丈夫带着大儿子留在县城读书,韦玉英带着不满半岁的小儿子和转让门面所得的几万元,返乡种植、收购茶叶,还建了一间简易茶叶加工厂。

  公道的价格,热情的服务,让韦玉英的茶厂很快打开了局面,其中一款红茶上市后供不应求。村里茶叶的销路不愁了,辛苦料理的茶园能够留下来,乡亲们的日子又有了盼头。为带领更多群众致富,2011年12月,她联合6户村民组建三江县白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2012年成功注册“白龍笑”商标。目前,已建成标准茶园近500亩,建成独立的生产加工厂房2栋,累计销售茶叶约500多吨,销售总额约6000万元。

  第三次:担起“一肩挑”

  韦玉英为了村里舍小家顾大家,大伙都看在眼里。2017年,在村里党员群众高票支持下,韦玉英当选为高武村村委会副主任。她发展特色产业,发掘本土资源,统购统销村民种植生产的茶叶、油茶、高山小土豆等农产品,不久便帮助高武村整村脱贫摘帽。“跟着玉英种茶采茶,冬天种土豆,一年忙下来,不比外出打工差。”粟培英是韦玉英的结对帮扶对象,因为韦玉英的持续关心,早早就脱了贫。

  “我们村的夜间生活可丰富了,白日里卖完茶叶,晚上大家到文化长廊坐一道,弹弹琵琶,亮亮嗓,县里还不时过来放电影,文艺队动不动出新节目,日子越过越美。”村民粟万林说,过去道路崎岖,在太阳能路灯还没装、巷道小道没硬化之前,村民晚上出门都要小心翼翼,现在夜里的路灯照得大家心里亮堂堂。

  2021年1月,韦玉英成功当选高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这个“全国最美家庭”,丈夫粟苑表态,为了乡村振兴一线的夫人韦玉英,甘愿扮好“贤内助”,照顾两个儿子的学习及双方父母,让韦玉英全力以赴,带领村“两委”干部为百姓的共同富裕打拼。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