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资源县:探索到村任职选调生“错时听事”
2022-12-09 13: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名凯 杨臻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听见方言直皱眉,到如今句句乡音难离口,在融入的过程中,我为民跑腿干事的劲头更足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更多了。”到村任职大半年,广西桂林资源县中峰镇大源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梁思缤感触颇深。

  资源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到村任职选调生实践能力不够、与群众沟通交流缺乏感染力、在急难险重面前应变能力不足等问题,今年以来,该县探索实施“错时听事”制度,帮助选调生快速成长、提升履职本领。

  构建“白天办事,晚上听事”的为民服务方式,确定每周一、周二为固定夜访日,要求每位到村任职选调生与村干部结对,围绕国情调研报告选题方向,每月走访农户不少于30户,并完成“三张清单”。每次“听事”按照走访对象类型、家庭基本情况、存在困难、意见建议及走访体会等形成记录,并聚焦环境治理、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等14个方面填报错时听事“需求清单”。

  对“需求清单”中能当场解决办理的,当场解决办理;不能当场解决的,梳理分析后形成惠民“项目清单”提交乡镇党委,经综合分析研判后,由乡镇党委明确责任领导、办理人员以及办结期限。由提交“项目清单”的到村任职选调生负责对项目办理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督促项目落地见效形成“办结清单”,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截至11月底,该县28名到村任职选调生已累计走访农户9100余户,帮助解决孩子入学等实际难题640余个。据悉,“错时听事”制度落实情况将纳入选调生到村任职年终考核成绩,作为选调生奖惩依据以及调整、评优的重要参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