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市金山村书记承诺 干就得干出点名堂来
2022-01-21 14: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符爱波 黄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2年前,在外打拼多年、身家百万的王思源,回到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金筑街道金山村带领群众致富,2021年10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既然组织和群众信任我,我就得干出点名堂来。”这是王思源当选时的承诺。

王思源(左二)和新任村干部听专家讲解黄桃种植要领。

  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王思源将2名年轻党员吸纳到村干部队伍中来,将4名大学生、致富能人、退役军人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他充分发挥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上任以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余次。

  在为民服务赢得口碑的同时,他将目光聚焦在带领群众致富上。

  金山村位于阿哈水库上游,为二级水源保护地,受环保因素制约,主导产业不突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效益不高。为探索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王思源变卖了自家房子,自费邀请专家来村对土地进行检测,为村子发展制定合理规划。他决定以特色精品果业种植为突破口,建设以苗木繁育、新优水果引种为核心的示范园。为消除群众顾虑,他带领村“两委”与村民面对面交心,帮助群众算账,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对村民进行科技培训。

  为让群众吃上“定心丸”,他主动让村集体在自己创办的贵州合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占10%的原始股,这一让利之举,不仅让村集体家底厚了起来,也让群众的心聚了起来,纷纷申请加入到产业发展中。

  目前,村里建起了400亩特色水果产业园,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吸引村民以土地入股,公司在保证村民1200元/亩保底收益的基础上,还进行效益分红。同时,村集体与贵州合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明确公司每年以一定的盈利比例设立扶贫基金,将低收入群众纳入保障范畴。果园的开发和建设还给一部分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王书记带领我们发展水果产业,让我们在家门口挣钱,这是以前想都没有想到的。”村民韦玉华说。王思源还将自己的工资全部用作公益基金,用于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帮扶因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困难的村民等。

  村里还探索成立了“党员民情站”“红白理事会”“纠纷调解党小组”等组织。村民班致勇感叹道:“现在办喜事,就近找个饭店,乡里乡亲来帮忙,不讲排场既轻松又温馨。”

  王思源正带领金山村的百姓,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