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仁怀市硐上村:新书记卖菜记
2022-04-22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桂婷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菜吃不完,只能烂在地里当肥料。”站在村民林正坤的菜地里,看着一棵棵白菜被割倒在地,方元宁心里很不是滋味。

  方元宁是2021年贵州省仁怀市合马镇硐上村“两委”换届后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作为土生土长的硐上村人,上任后他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让群众的腰包更鼓。

  硐上村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交通不便、资源匮乏,经过多年脱贫攻坚,路通了、水通了,村民摆脱贫困,村貌焕然一新。但受地理位置的限制,从硐上村到镇上有23公里,开车到市区需要2个多小时,村民种植的一些优质农产品很难卖出去。

  “我种的一亩多蔬菜,女婿开车给我送到城里,能卖七八千块钱哩。”在走访脱贫户赵明强时,方元宁了解到他每年冬季农闲时种植蔬菜,利用女婿跑运输的车把菜带到城里,再由市公安局帮扶干部谭定国帮忙联系销路,每年能增加不少收入。

  方元宁做过物流生意,一听这话思路打开了:“市区不少单位、餐馆、企业对蔬菜等农产品需求量大,可以通过物流转运的方式,把农产品卖进城啊!”

  说干就干,方元宁深入分析后,做成一套具体操作方案。在村“两委”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方案可行,但也提出村里底子薄的问题,建设运转场地、购买运输货车等起码需要几十万元资金,而且销售渠道还不确定。

  “方书记,我想承包村里闲置的食用菌基地……”正当方元宁一筹莫展时,一通电话让他喜上心头。打电话的是本村在外经商的村民陈龙江。春节期间,陈龙江回老家过年,发现村里的食用菌基地闲置已久,于是就有了承包食用菌基地的想法。

  对于困扰方元宁多日的“建场地、买货车、找销路”等问题,陈龙江胸有成竹地说,他承包食用菌基地就是用来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和香猪养殖,运转场地可以建在食用菌基地,运输货车他也有,而且他还有几家有业务往来的大单位可以联系采购村里农产品,“只要村民愿意,我来帮大家把菜卖进城。”

  好消息结伴而来。仁怀市直机关工委、公安局等挂帮单位知道村里的发展计划后,都表示可以帮助牵线搭桥,联系单位食堂、餐馆酒楼、商场超市等,让群众放心种、放心养。

  全村动员大会上,大家对方元宁规划的美好蓝图十分有信心,对“老熟人”陈龙江回乡投资也表示一致支持。“欢迎陈总回家乡创业,流转费一分也不涨,还按照老价钱。”原来,村里发展的食用菌基地因为经营不善、经营主体退出,近40亩食用菌基地成了“烂摊子”,土地流转费支付不到位,早就让大家闹心了。听说要重新盘活基地,把农产品卖进城,村民们没有一个不愿意的。

  几经努力,靴子落地。硐上村闲置产业项目基地找到了经营主体,农产品销售渠道达成初步意向,项目全面实施后,能够解决30人左右的就业问题。“项目成熟后,预计每天可收购农产品1200斤,按平均每斤2元计算,村民每月实现增收7万余元。村里通过闲置场地流转、农产品溢价、收购提成、快递转运,集体经济收入一年估计能达到20万元。”方元宁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