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宽城创新实施“三同一创”工作法 乡村振兴主心骨更硬朗
2022-03-25 10: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刘葭妮  供图 张英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书记擂台赛现场。

  汤道河镇党委书记宁秀夫(右二)向全县党建联查观摩者介绍壮大集体经济示范区情况。

  一个个金灿灿、圆滚滚的粘豆包出锅了,香气扑鼻。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大石柱子乡大闫杖子村的六七个姐妹不停地忙碌着,把蒸好的粘豆包晾晒、打包、装箱……

  这样的场景,正是村党委书记刘晓丹希望看到的。她介绍说,在村党组织带领下,粘豆包手工作坊每天销售三四百个,现在正计划换换花样,多推出几种产品。

  粘豆包手工坊,是宽城党建引领、盘活农村资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压实县、乡、村抓基层党建责任,推行“形魂同塑、查赛同步、鱼渔同授、创强‘红网’”工作法,培树党员先锋领头雁,打造富民产业党组织,擦亮服务零距离党建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形魂同塑是核心

  日前,在宽城县塌山乡尖宝山村党群服务中心,村书记李秀兰带领党员通过远教站点集中学习“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老党员李宝余说,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以来,类似的学习已成为一种常态。而且,服务村民的效率也高了,各种手续很快就能办好,翻建的村民活动广场,让大伙娱乐有了好去处。

  阵地建设是“形”。宽城制定基层阵地建设指导意见,对标志标识、功能设置等统一标准、统一制式,做到整齐划一、整体提升。2021年以来,新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17个,规范化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能力提升是“魂”。持续增强党建感召力,开设微信公众号和官方抖音,打造“爱我宽城 先锋先行”党建品牌,并设计品牌专属LOGO,利用动漫形象“宽小城”“满满”,制作系列微动漫,使基层党建深入人心。持续提升基层队伍素质能力,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转型升级党旗红”“和谐稳定党旗红”等活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210个村社全部配备了35岁以下年轻干部,选拔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带头人。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依托河北干部网络学院、远教站点、县委党校等载体,实施“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五项教育提升计划”,对全县1206名村社干部全覆盖培训,使基层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

  查赛同步是抓手

  “我们村完成道路硬化2300米,修筑护坝1500米,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我们村3个近万立方水塔和2万米饮水管道灌溉工程已经完工……”虎年春节前,在宽城县“头雁领航促振兴”擂台赛上,各村书记分别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强化基层治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优化人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入手,晒成绩、拼实绩,以直观数据、具体成效展示各自工作亮点,大家在横向比较中找差距,在相互交流中学经验,形成比学赶超、拼搏进取的浓厚氛围。

  打擂台既是比赛也是检查。擂台赛后,桲罗台镇永存村党支部书记赵刚说,“虽然我们在这次擂台赛中成绩名列前茅,但其他村比我们好的地方也不少。接下来,我们打算利用村里特色山水林田湖景观,发展生态旅游,增加村民收入。”“创新实施查赛同步,目的是压实乡村两级书记抓党建责任。”宽城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乡镇党委每月开展自查并报告整改情况,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闭环管理。同时,按照“一季一查一赛”机制,由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分别带队,围绕“党员教育管理”“村级集体经济情况”“村级组织建设情况”等8个方面20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逐村联查,做到对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脱贫村、典型村等四类村必查。并通过座谈测评,全面了解镇村两级班子工作运转情况和干部履职状态。2020年以来,宽城县开展党建联查9次,举办党建擂台赛8期,制作问题清单,直接反馈给各村,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鱼渔同授是保障

  曾经是国家扶贫重点村的大石柱子乡绊马河村,现在已经蜕变为稻谷飘香的“小江南”,有了水稻、板栗、苹果三大主导产业。该村实行村“两委”分包产业、党小组包产业片区、党员包户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被誉为乡村振兴的“种子工程”,通过党员干部“主动认、重点攻、定时督”,压实责任,鱼渔同授,激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能动性。2021年,宽城所辖205个行政村年均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有94个,100万元以上有4个。

  通过“输血”授之以鱼。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在保证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的基础上,对评估验收通过的164个村,拨款3300余万元用于支持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成功争取集体经济项目示范区和红色美丽村庄项目2个,得到上级资金支持1000余万元。孟子岭乡王厂沟村抓住机会,获得红色美丽村庄项目支持资金300万元,通过挖掘红色历史,丰富红色旅游产品,拓展红色旅游产业链,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创收。

  积极“造血”授之以渔。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一号工程”,一村一策,挂图作战。汤道河镇党委书记宁秀夫每到一个村,都要了解该村的经济规模、土地情况、资源优势,摸清家底“对症下药”。“不仅要把村里的农产品推销出去,还要知道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才能更好带动群众致富。”宁秀夫时常为各村提供可靠的产业信息和市场动态。

  “既有资金,又有办法,发展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在镇党委带领下,汤道河镇金杖子村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将村民手中的土地“化零为整”,目前发展蔬菜暖棚200多个,村民钱袋子鼓了起来。

  创强“红网”是目标

  宽城县按照“产业创示范区、乡镇创示范带、村创示范点、党员创示范岗”的思路,结合县域产业发展和行政区划,着力打造基层党组织“红色之网”。

  龙须门镇药王庙村是党建示范区的典型之一。该村通过推行“党员联户”机制,开展“邻里互助一家亲”活动,以“党建带妇建”“技能大讲堂”等为抓手,把乡村党建抓实抓细。在党员的带动下,疫情防控、防火防汛、瀑河治理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积极帮助脱贫妇女开展技能培训,传授民间传统剪纸艺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等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据介绍,目前宽城已创建精品党建示范带5个、党建示范点105个、党员示范岗525个。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织就覆盖基层党建的‘红色网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一体推进,可以提高党建工作效能,推动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宽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景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