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村里老人的“孝子”
2022-04-08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付宏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河北省威县孙家寨村的一名村干部,从2010年开始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建起“没有围墙的敬老院”。目前,全县类似的“孝亲敬老村”有40多个。

  2016年5月,我带着烛台、族谱和爱心登记簿三件宝贝走进中央电视台《我有传家宝》栏目,和观众一起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家风。

  “长大以后要学习蜡烛,去照亮别人,而不是借助别人的光照亮自己。”烛台是爷爷留给我的,他不仅用语言讲道理,更用行动影响我。

  我小的时候,爷爷是村党支部书记。在那个连温饱都难以解决的年代,只要听说谁家揭不开锅,爷爷准会把他们接到家里吃饭。爷爷的一言一行,就像种子一样撒在我心里。正是受这种精神的鼓舞,我才能坚持十几年给村里的老人送饭。看到老人们吃上可口的饭菜,脸上露出笑容,我的心里总是漾起阵阵暖流。

  《付氏族谱》是一卷长2米、宽2.5米的画布族谱,上面记载着付氏先祖宗亲,到我这一代已是第21代了。“从孝百业成,家和万事兴”便是付氏家训。

  当年,我从农村考到石家庄上学,毕业后从事医药工作,年薪达到百万元。后来,父亲生病了,病榻前的我百感交集:在外面整天忙碌,却忽视了父母的健康,一旦父亲有个闪失,自己连个尽孝的机会都没有。我在家中照顾父亲时发现,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有113人,还有80多户是空巢家庭,这些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谁来伺候、孝敬他们?

  思前想后,我放弃高薪工作回到故乡,孝敬父母、孝敬全村老人,发展规模种植,带领群众致富。消息传出去后,在村里炸开了锅,有人说我“神经”,有人说我出风头,但都没挡住我回家尽孝的步伐。

  回村后,我给全村的孤寡老人当“孝子”,带领几名义工坚持给老人送粮食送衣服。一年多后,早上经常看到家门口有米、面等,乡亲们以这种方式默默支持我。“付占刚,面粉一袋……”在我的爱心登记簿上,记录着一个个爱心人士的名字。

  几户村民联合起来,免费提供一块地作为“孝道菜园”。听说我想建敬老院,村民有的捐钱、有的捐物、有的捐器材……我会一直做下去,将尊老爱亲的美德传承下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