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魏庄镇发掘大学生村官长效作用
2015-09-18 14:2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守伟 陈同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围绕如何让大学生村官在短暂的任期内为新农村建设发挥长期效用,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山东省莘县魏庄镇积极转变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培养模式,化短期为长效。

  发挥大学生村官对本地村干部的政策辅导作用。大学生村官经过高校学习,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有较强的学习和理解能力,平时又和村干部接触较多,对此,该镇加强大学生村官对本地村干部的政策辅导作用,让他们帮助提高当地村干部理解、落实农村政策的水平,为当地新农村建设涵蓄长期动力。

  着眼长远,加强大学生村官对村民文化和实用技术的培训。在农村发展过程中,农民是主体,而农民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也较少懂实用技术,这就影响了农民主体作用的发挥。大学生村官普遍有文化,懂科技,魏庄镇利用镇初中假期期间,开展对农民的教育培训工作,安排大学生村官对农民开展包括文化知识、科学种植、养殖技能、计算机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尽最大努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

  同时,该镇还从“四个加强”出发,促进大学生村官自身快速成长。加强培训,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使他们尽快熟悉农村情况;加强照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加强政治关心,对一些消极思想及时发现、及时疏解;加强工作锻炼,给他们压担子、分任务,加快成长步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