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市西平县激发村官干事创业活力
2014-11-17 15:15:00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驻马店市西平县重渠乡李庄村大学生“村官”丁严奎在参加了县里的食用菌技术培训后,回村投资办起了河南荷花食用菌有限公司,目前发展食用菌大棚200多个,解决本村100多人就业,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种植双孢菇和金针菇。这是驻马店市西平县大学生“村官”发挥大作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驻马店市西平县在大学生村干部工作中着力推行常态化管理、精细化培养和项目化帮扶,促进大学生“村官”在岗位上履职尽责,在工作中提升素质,在创业中谋求发展,有力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活力。

  结合实际,驻马店市西平县坚持通过两级帮带、定位挖潜、支持考聘等精细化培养模式,多方面提升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建立“2+1”帮扶措施,即县四个班子领导干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帮扶1名大学生村干部,定期与大学生“村官”见面谈心,帮思想、帮方法、帮资金,协调解决工作和创业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该县的领导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结成帮扶对子89个,帮上项目28个。该县立足大学生村干部在信息、技术和专业知识等方面的特长优势,把他们的工作职责定位在农村“八大员”,并注重收集、发布各类考聘信息,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公务员、特岗教师和企事业单位等各类招考、招聘考试。

  为帮促大学生“村官”创业,驻马店市西平县制订实施《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项目支持计划》,把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各类政策、措施全部以项目形式落实到位。该县将大学生村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计划,联合县就业中心、农广校举办创业技能培训班15期,培训大学生“村官”760人次,培训实用创业技术15项,使每个大学生“村官”都掌握了一种以上的创业技能。把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项目纳入小额担保贷款范围,2012年以来,该县发放小额贷款230多万元,帮助大学生“村官”创办各类项目35个。吕店乡张堂村大学生“村官”谷明文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决心带领群众发展生猪养殖,县村官办为他和17户村民协调50万余元小额贷款,及时解决了启动资金问题,使该村迅速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生猪养殖专业村。在创业相对集中、产业基础相对较好的乡镇(村)设立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示范基地5个,全面完成土地、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集中落实资金、技术支持项目和优惠政策,打造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孵化器”。

  目前,5个示范基地已汇集创业项目12个,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吸引带动21名大学生村干部加入了自主创业的队伍。焦庄乡毛寨村大学生“村官”王向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克服种种困难,办起了占地2000平米、存栏1万只的蛋鸡养殖场,被县村官办定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示范基地。该基地连续获得了小额贷款、规模养殖场建设补贴等扶持资金40余万元,吸收村内养殖户迅速发展成为公司化运营的规模养殖区,存栏蛋鸡3万只、种鸡2万只,年创利润200余万元,带富了一方群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