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鄢陵鼓励村官创业 但不赶鸭子上架
2013-06-09 09:4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红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省鄢陵县目前在岗的385名大学生村官中,有379人成功创业,年创造经济效益9500多万元,形成了村官创业的“鄢陵现象”。

  鄢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范晓东对鄢陵现象进行了诠释:“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到,要想留住一批有能力、有眼光的大学生村官,鼓励他们创业是一条切实可行的出路。”为此,该县大力优化村官创业环境,协调金融部门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协调工商、税务、土地等部门,在企业注册登记、税费减免、项目审批、土地使用等环节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帮助,开辟“绿色通道”;抽调农业、畜牧、科技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40名,组成“专家咨询服务团”,深入基层释疑解惑;组织村官到浙江大学、山东寿光、潍坊等地,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8期,培训人数350多人次。在政策的激励下,大学生村官的创业热情竞相迸发,形成了自主创业、抱团创业、大学生村官+基地+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创业模式。陶城乡南大宋村书记助理马付强,于2008年创办鄢陵县富强生态大棚瓜菜基地,占地120亩,年效益100多万元。为拉伸产业链条,更好地带动群众发展蔬菜种植,2012年扩建成立马氏种苗基地,占地3000平方米,是一家集培育、试验、推广及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育苗企业。先后和国内外知名种子公司合作推出了巴特尔辣椒、布利塔茄子、炫彩甜瓜、荷兰八号番茄、拿比特西瓜等十几个优质蔬菜瓜果种苗品种。年育苗量800多万株,带动周边600多户群众发展高效农业种植,为农户增收500多万元。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鄢陵县为大学生村官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但并不强求每一位村官都要创业,提倡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性格特点多元发展,最大限度释放自身的潜能,力求学有所用,人尽其才。

  据鄢陵县大学生村官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对于不适合创业的大学生村官,绝不赶鸭子上架,着力将他们培养为“保姆式”村官。让他们在服务群众中大显身手。大马镇赵拐村村委委员、书记助理蔡文江,受多种条件限制,不适合创业。他经常走村入户,倾听民意,了解民情,先后走访村民600人次,征求相关信息400多条,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精心绘制了“村情民意图”。图上不仅对种植、饲养的区域分布,水利基础设施、农田林网覆盖情况等进行了重点标注,而且用不同颜色标明了农户、学校、超市、卫生室、特困户等具体位置,对于强化村级事务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2011年上半年,他通过一事一议制度,筹资10多万元,之后又多方协调20万元,带领全村群众对赵拐村主干道路重新进行了修缮。柏梁镇曹寺村书记助理袁亚培在做好村内各项事务的同时,开办了农村留守儿童补习班,免费为村里30多名留守儿童补习功课,深受群众和孩子们的欢迎,大家热情地称她为“村官老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