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老时弹着吉他迎接新年
2019-01-02 09:39: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晓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贺大家新年好,我们唱歌,我们跳舞,祝贺大家新年好……”一首本应充满童趣的新年歌曲,搭配的却是略带沧桑的中年男声和不太流畅的吉他伴奏,在新年的第一天,这种“反差萌”让人忍俊不禁,更想一探究竟。

  走进这个位于河南省新蔡县狮子口村的农家小院,院子干净利落,门旁还挂着两个崭新的大红灯笼,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一个黑瘦的男人抱着吉他,边弹边唱,他就是老时。

  今年54岁的老时叫时培兵,曾经是狮子口村出了名的贫困户,去年刚刚脱贫。脱贫后的第一个元旦,听说村里要办晚会,“十来年没笑过”的他第一个报名说要唱首歌,在乡亲们面前“露一手”。

  年轻时,老时并不穷,日子过得还不错。不想儿子患上先天性脑瘫,加上妻子有精神病,时培兵一下子成了贫困户,一年到头也看不到个笑模样。老时家的院墙是玉米秆堆的,房子还是1978年盖的土坯房,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

  2014年,新蔡县加大脱贫攻坚力度,驻村第一书记原玉荣不仅为时培兵争取危房改造资金,还帮他申请了低保补贴、医疗救助、教育扶贫、公益岗位等,帮他渡过难关。“有党的好政策,还有干部帮我找门路、找活干,我也不能再等靠要,幸福生活还得靠自己。”时培兵说。他开始研究草莓种植,从一开始给人打工,到后来自己建大棚、种草莓,2017年他一年收入近3万元,摘下了贫困帽。

  好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去年暑假,女儿带了一把吉他回家,时培兵听着女儿弹琴唱歌也忍不住学了起来。“白天干完活,晚上没事了我就学吉他,今年晚会上我要给大家唱一首”时培兵说,脱贫了,日子越过越红火,好日子就要唱着过。

  “新年好呀,新年好呀……”抬手拨动琴弦,老时又练了起来。旋律虽然简单,琴技依然生涩,但歌声里却是浓得化不开的幸福。冬日的阳光照在他的脸上,仿佛沐浴着春天的温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