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95后村干部吐心声:不负韶华冲刺“小目标”
2022-02-25 14: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苏杭(右)清理塑胶跑道。

  “最近忙啥呢?”正月十四下午,记者电联去年采访结识的同龄伙伴——河南省新乡市辉县裴寨村副书记苏杭,刚签完土地流转合同的他言语轻松,道出了他本命年的“小目标”:“今年主要想把咱裴寨村薯品产业园一期给建成!”

  今年24岁的苏杭,是到村任职的一位选调生。2020年底,苏杭来到裴寨村后担任副书记,跟在“明星书记”裴春亮后面学习,深入参与了裴寨村的大事小情。经过一年多的锻炼,当初稚嫩青涩的“毛头小子”,如今已经成熟稳重了许多。裴书记也有意给他“压担子”,让他全权负责裴寨村产业园的筹备建设。

  “这个项目我们村下一个五年计划的‘重头戏’,重要性不言而喻。可我发展产业经验不够丰富,怕干不好让大家失望,所以我的压力还是蛮大的。”苏杭一转轻松的语气,坦陈自己所面临的巨大心理压力。不过,产业园用地问题解决了,苏杭松了一口气。

  “去年11月到12月,我们已经完成了228亩的土地流转,产业园一期用地基本解决。”苏杭告诉记者,用地问题没有解决前,他心里完全没有底。“以前,我有被怼到下不来台的经历,多少给我留下了心理阴影。”

  通过土地流转这件事,苏杭自己总结出一套群众工作方法,“村里在做一件大事前,先由党员干部给接受新事物较快的村民吹风,这些人基本可以占到25%。下一步,再通过这25%的村民,带动50%处于观望中的村民,这样同意的人数就能占到75%。剩下25%的村民,在大多数人的利益面前,也会慢慢接受。”

  目前,裴寨村产业园发展规划也已经获批。“产业园将以现有的‘九月天’酸辣粉为主,打造有特色的红薯产业集群,带富太行山片区的父老乡亲。”苏杭说,“村委会制定了年度计划,准备3月前开工,6月份将产业园一期基础设施建好,9月迎接第一批企业入驻。就我个人而言,3月底之前对接3家有意向投资的企业……”

孟祥君(右)帮村民择菜。

  挂了苏杭的电话之后,记者又联系了去年采访过的孟祥君,这位比苏杭大两岁的选调生,如今是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小石桥村党支部书记。同苏杭一样,孟祥君也有一个“小目标”:发展村里的产业,是孟祥君虎年最想干成的事。“小石桥集体经济薄弱,村里没钱,服务村民就有局限。”

  孟祥君所在的小石桥村有着3000多人,自2019年到村挂职锻炼以来,孟祥君一直琢磨如何能够融入群众,怎样最大程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了将民心聚起来,我们从去年开始,借元宵节团圆之际,举办文艺汇演暨树新风表彰大会,既树立新风正气,又营造了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孟祥君补充说,“今年又有20户因表现突出受到表彰,乡亲们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

  在村风民风焕然一新的同时,孟祥君也意识到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局限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很多想做的事情因为没钱而被搁置了。”孟祥君说,今年重点会放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初步打算以村集体名义成立劳务公司承接工程,既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也能让村集体的口袋“鼓起来”。

  孟祥君给自己打气道,“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现在边学习相关管理知识,边到外地考察学习,跑起来总比原地踏步好。”

责编:刘琼